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大全 > 事情类 >

如何理解梦中的心灵感应现象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梦与心灵感应的关系引起了研究者们的浓厚兴趣。很多人都可能曾经有过这样的体验:这个场面或事件似曾相识,可在现实生活中自己并没有这样的经历,其实,这是发生在梦中的体验。
  比如,某中年男子病情危险的时候,他远在海南上大学的弟弟,多次来电话询问家中是否有什么事情发生,家里人为了不影响他的学业,告诉他没有什么事情发生,可他觉得心里非常难受,总是觉得家中有什么事情隐瞒着自己,放假后他才知道当时哥哥病重的真相,他说当时心里有一股难以忍受的痛苦,预感到家中有什么重大的事情发生。
  诸如此类的案例还有很多,这种现象常发生于有血缘关系的亲人或相爱的情侣之间,在双胞胎之中发生的频率更高。
  梦的预示作用,其实就是对我们未来生活的一种预演,它让我们先在心理的层面上对未来的生活有一个准备。作为生命运动中的物质性和统一性的客观存在,心灵感应(或心灵传感)现象是与生俱来的,是人自身潜在的智慧,是绝大多数普通人的潜能并非极少数人才有的天赋。而后天的特殊开发,都可以使人们具有这种心灵感应的功能。
  -些透视梦在预见或者预示未来事件时很明显,另一些梦则倾向于以象征的、隐晦的形式来表现这种信息。这些梦中确实有特异功能的影子,有时这些信息甚至非常完整,但你常常需要非常仔细认真才能发现它。
  弗洛伊德认为,古老的信念认为梦可预示未来,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梦是某种预演、某种蓝图或事先匆匆拟就的计划。它的象征性内容有时会勾画出某种冲突的解决……梦的预示作用越来越真实地显现在人们的面前,尽管在梦学的悠悠发展史中,人们及一些科学家忽略甚至否定了这种作用的存在,但是,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家与生理学家在长期的探索中,以无可争议的科学事实和梦例肯定并解释了梦的这种预示作用。
  梦的心炅感应的另一个内容就是梦与现实事件发生的“共时性”,也就是说是“有意义的巧合”。
  从目前的科学研究结果来看,梦中的心灵感应是人类的一种自身存在潜能与天赋,它并不是少数人的本事,通过后天特殊的训练与开发(如气功等)是大多数人完全可以达到的。并且梦的预示功能也许就是爱因斯坦所说的四维空间的一种效应,其实质就是人脑的一种潜在功能。若按照中医天人相应的观点来看,这些神秘的体验无非是天人相通、天人相应的一种具体表现罢了,并没有什么神秘性可言。
  梦都是自私的吗
  梦是大多数时候都有自己在,但是也有少数时候梦里没有自己,好像在讲别人的事。不知你有没有过这种梦。梦里你像看电影一样,看别人在干这干那,或者干脆你就梦见看电影,一大段梦全是电影。
  其实那全是在说你自己的事,电影的故事也是在说你的事。十有八九那主人公就是你的化身,当然也可能电影中某一个配角是你的化身,但是那可能性较小。因为谁不愿意做主角啊,在生活中做主角不容易,但是在梦里反正没人和你争,你何必不做主角。
  这样说究竟有什么证据呢?当然有,根据就是每次有人讲完这样的梦,心理专家都能找出那个人物实际上是他自己的象征。有人说梦里我不是在看电影吗?怎么同时又成了剧中人?实际上这一点也不奇怪,这就叫”客观地看自己”,是自己的一部分看另一部分,或者,是现在的自己看过去的自己,就好像一个人看自己的录像片一样。你有没有过这种梦,一开始是看电影,看着看着,你变成了电影中的一个人了,如果你有过这样梦,你就应该明白了。你后来变成的那个人,从一开始就是你自己。电影就是你的内心生活的真实反映。
  梦中由”看电影”变成自己参与,由电影中的人转为自己,这个过程和一开始掩饰自己的身份,在取得信任之后再说出自己的问题的情况是一样的。
  在梦中,潜意识就是那么自私。自私就容易隐藏一些秘密,所以有些梦不要只看表象,这就是梦的象征给我们提出的难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