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见被黑狗咬到脚跟

来源:易道网作者:未知点击:
分享到:
  梦的解析应该是很自然的。所以请大家不要忘了梦的解析的原则。做这个梦的人是一个中年男子,迄今为止一直很顺利,也很杰出。
梦见被黑狗咬到脚跟
  梦见:
  “我牵着一条大狗在散步,天空飘着小雨,这时有一条被淋湿的,难看的小黑狗追过来缠住我,起初还是只在旁边转悠,后来开始咬我的脚跟。我又疼又气,很想把它踢开或者叫我的大狗去咬它,可是又觉得这只黑狗对我很重要,所以就让它一边咬着一边继续散步。”
  这个男子梦见“牵着一条大狗散步”,狗是很温顺的动物,是忠实的部下,是自己的守护者,是照顾自己的。但是小型的狗、大型的狗给人的印象是不同的。大型的狗悠闲地散步的样子和这个男子至今顺利而杰出的生活状态完全一致。梦见“天空飘着小雨”,雨有施恩的雨,也有会引起洪水的危险的暴雨。散步时飘雨是很令人心烦的。象征着至今一直很顺利的中年男子,可能会被一些挫折困挠。梦见“被一条淋湿的难看的小黑狗缠住”,难看的狗往往不引起注意,不是那种有敌意的狗。
  人类如果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往往就不会轻易改变。和他领着的大狗相比,黑狗的确显得很难看。这象征着他真实生活中不令人满意,讨厌的部分。梦见“牵着大狗,而被黑狗纠缠”也许说明他想重用顺从、有实力的部下,而弃用没有能力的部下。做梦的人好不容易摆脱了黑狗的纠缠,被他忽视的黑狗开始咬他的脚跟,咬住了他的鞋子,可还不至于不能走。然而,仔细地考虑一下,黑狗的本意不是咬人,只是因为被人忽视而想引起别人注意。所以才接近他。
  这个梦给我印象最深,最重要的信息是“做梦的人梦见自己想把黑狗踢开或者叫大狗咬它,可是最后还是任由它咬着。”这是在暗示虽然做梦者现在还没有接近黑狗,但曾经有意想接近它。
  这个梦里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看见了这个梦,即梦的主体是做梦的人。他的潜意识正在告诉他至今为止一帆风顺的人生将被阴云笼罩,梦见“被咬后跟”则代表他从来没有反省过自己,还对别人使坏。从“总觉得这只黑狗对我很重要。也可以看出做梦者很注重周围人的评价。这个梦又在警告或者说在提醒他“不要踢开黑狗,不要让大狗去咬他”,“现
  在也有被咬脚跟的危险,不仅如此,这在现实的生活中也有体现,即使是件伴随着痛苦的事,也是要认真面对它的”。
  现实世界里他也有必要去接近那些不太有实力的部下。但是,他没有这么做,因此在这个梦中他自己也觉得“黑狗追他”一定有什么重要性。做完这个梦不久,现实中看上去很容易处理的事其实已经发展到可能危急生命的地步,他自己也意识到这一点,对周围那些实力较弱、平时不大看得起的人的态度也有所改变。从梦中也领悟到这些人其实也很重要。所以他对大家都变得很和蔼了,发脾气的次数也大大减少。虽然做这些事对他来说很困难,但他做了很大的牺牲,才不至于像梦见的那样被咬着不放。不仅如此,这件事也使他的心理成长了不少,可以说这个梦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机。
  这个梦里印象最深的是黑狗。白色的狗、咖啡色的狗、斑点狗给人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黑狗在梦里的出现不是毫无意义的。在心理学家看来,“黑狗”便是一种暗示。
  黑狗往往代表做梦者的影子,影子即自己的意识难以承认的自己以及直接、间接压迫自己的事物。比如自己不愿正视的性格、缺点和矛盾的想法等。一般都是以黑狗为象征出现的,把这种象征套用到做的梦,这不能称之“梦的解析”。从刚才关于梦的分析来看,黑狗的确是代表影子出现在梦里的。这种情况也经常发生,梦见黑狗,同时正好又有影子的意思,就很容易把两者结合起来看。但是,不是每次梦见黑狗,都很快就和影子挂钩,这点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不是简单地占梦。如果先入为主,一梦到黑狗就把它作为“影子”的象征进行梦的分析,那就不能达到完全符合做梦者情况的梦的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