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梦境解析 >

梦见两层的裙子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做梦的人是一位21岁的女子,和男性相比,更容易感到恐惧,更难保持自然的态度。她很讨厌男性,和女朋友三人步行在街上时,由于男人只和她一个人打了招呼,因此使她更讨厌男人了。她梦见:
  “神社里正在举行祭祀活动,我穿着红色的披风,路上遇见了两个朋友,(小学时的同学),虽然和她们在讲话,但总觉得不是很谈得来。正在这时,我觉得我的裙子很怪,裙子的前面部分有布料,而后面部分只有衬里,而前面的布料也变成了两层。”
  我想人多数的读者已经感觉到了,这个梦里最引起注意的是这条很奇怪的裙子,前面有两层布料,而后面部分只有衬里。虽然说风可以把裙了吹起来,但现实中不可能前面因为风吹而使布料卷成两层。当然,做梦的女子也没有穿过,更没有这样条奇怪的裙子。这是梦中她对自己的印象,如果说这是种讯息,那就要咨询了心理学家以后才能明白其中的含义。
  心理学家和蔼地对这个女子说:“你想象一下自己穿着这条奇怪的裙了时的样子。”她马上就脸红起来,用一种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似的羞怯而轻细的声音说:“如果穿这样的裙子,一定会引起男性的注意。我的前面(即看得见的地方,这里指有意识的情况下),有两层裙子,好像是要把自己藏起来,可是我的后面(即看不到的地方,这里指潜意识里)也许是为了引诱男人吧。”
  这个女子做了这个梦以后不久就有了男朋友,和大多数21岁的女孩没有什么不问。
  梦的解析可以使她在现实中变成这样已经是十分好的结果了,但心理学家是怎么对这个梦进行分析的呢?
  梦的背景是正在进行祭祀的神社,祭祀不是常有的亊,而是因季节交替、节日、祈愿、谢神等特殊原因才进行的,这样的背景对做梦的人而言可能是正处于季节交替的时期,虽然她梦见和两个朋友对话,但梦里没有出现特别的关于朋友的描述,也没有特别的联想和印象,可见这两个朋友是很普通的女性,也是为了和做梦的人做比较,作为基准出现在梦中的。
  而且做梦的女子的服饰还存一个特征,就是她穿着一件红色的披风。穿着红色披风的年轻女子是十分引人注目的。披风的颜色可以是多样的,这要看她的形象而定。如果是穿着黑色的披风,那么她的形象就完全不同了。黄色的话又会怎么样呢?是不是很像为了防土交通事故而穿着醒目的小学生呢?
  从这一点来考虑,梦见穿着红色的披风一定有特殊的含义。在日本,用红色代表女性不是很好。女性用红色来表不厕所,而男性用蓝色来表示厕所。女性中也有很多人喜欢红色。但这些都是现实生活中的红色。前面我们提到过的“考虑一下为什么这件事会在梦里出现”中我们有所叙述,日常的事出现仵梦中就有非正常的含义了。
  穿着红色的女子,往往都有特别的含义。有一首童谣唱的“穿红鞋的女了,被别人领着跑。”如果,这个女子穿的是黑鞋,也许就不会跟别人跑了。这里“穿红鞋的女子”就有它特别的含义。
  还有一个童话我想大家都知道,就是《小红帽》。小红帽不听妈妈的话,为了摘花从小路走,最后被狼吃掉了。不听妈妈话的典型时期是思春期,而“红色的三角围巾”和古代女人生理期时用的三角围巾是一样的,因此它象征着迎接初潮的女孩。而“摘花”在一些上了年纪的女人之间,现在仍然被当作为“上厕所”的意思。
  做梦的女了穿着红色的披风去神社,毕竟还只有21岁,仍然处于思春期。在思春期对性抱有恐惧感,就好像少女对初潮抱有恐惧感一样。心理学家认为这个梦是让做梦的女子摆脱思春期的心理,成为真正的女人。这样理解的话,这个梦就变得更加容易读懂。为什么背景是正在进行祭祀的神社呢?不出现也可以的两个很普通的女同学为什么会在这里出现呢?从前面所做的解释中看来,也不是白白出现的。梦中的每个场景都有它特别的含义。
  这里要声明一下,红色的披风小一定就只有以上一个解释。尤其希望大家不要误解的是“穿红色披风的女子就是处于思春期”这一固定解释。不一定如此,要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单一理解为这样一种解释,那就不是梦的解析,而是拙劣的占卜了。这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象征”,即做梦者梦中所见的,除此之外无法更好地表现心理的物体。
  作为心理学家,必须掌握各种各样的知识及人的心理,这样才能做出最好的解释。这个例子中,如果不做前面的各种解释,仅仅从“穿着两层裙子的自己”,也完全可以理解梦的信息。因此,在实际的梦的解析中,做梦的人只要抓住最特别的一点就可以进行分析。像诸如“红色披风”、“朋友”、“神社”、“祭祀”等都可以不分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