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梦境解析 >

梦见一直在大海里游着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梦者是一位大学教授。他近来深陷进退两难的境地。要么保住他在学术界中的声誉,要么公开承认他对神秘主义以及精神成长日益渐浓的兴趣。
  梦境:我一直在大海里游着,然后走上海滩,站在淋浴喷头下,我先冲洗后背,可是还没等我洗前胸,就有人把我挤开了。我正想抗议,突然发现我站在一间客厅里,我仍然穿着泳裤,水滴到地毯上。几位衣着整齐的中年妇女站在那里,不满地看着我。站在曼陀林琴旁一位相当年轻的女人说:“别担心,音乐会让你身体变干。”她手抚曼陀林琴,仿佛要演奏,然后我就飘到屋顶上,那是夜间,天上的星星似乎比现实生活中的大得多。我伸出手想去摸星星,真的抓住了一颗,我想把它放在外衣口袋里,可是我仍然穿着泳装。一个声音响起来:“放到胸里面吧。”正当我琢磨怎么放在胸里面时,我突然醒了。
  解析:梦中的最不合常理的部分,如海滩变成了客厅,梦者能飘到屋顶,还有能抓到天空上的星星等,说明这个梦具有原型性质。
  梦者在海里游泳是指渴望更深一步地进入原型无意识,不过,他后来又想在(人工)喷头下洗掉身上的盐水,这表明他想冲洗掉他在那里游泳时所发现的一切。可是他只进行了一半,因为洗淋浴的人太多(他开始是想把无意识理性化)。他的后背,使他可以在公开场合中站直的部分,是“洗干净”了,但是他的前胸,他自己可以看到的部位,还没有用干净水洗过。
  突然转到客厅,他身上的水还滴在地毯上,这提醒他在人造的环境里,他不可能是真实的自我,尤其是在同行们不赞成的目光下,就是梦中的中年妇女们,年轻的演奏人的话是原型爱尼莫所说,告诉他音乐可以为他“干”身。换句话说,他的创造性能量可以把无意识的初级智慧转化成空中的精神领域。
  然后他飘到房上,在房顶他可以看到星星,他还抓住了一颗,这代表有意识更高级状态下的原型。不过,他还是按惯例想把星星放到外衣的口袋里,可见直到醒了他还没想清楚如何把星星放到胸里面,从而使他运高一层的自我全部又回到醒觉世界里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