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关考试的梦中知地的事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梦的解析和占梦是不同的。占梦的解释往往是简单划一的,像“梦见蛇代表吉利”,“梦见穿黄色衣服代表欲求不满”,“梦见船只失事表示沉溺于爱欲之中”。与之相反,梦的解析是裉据每个人的情况,对梦进行的分析。和“X年X月X日出生的人的运势是X”这类占卜不同,心理学是在你犹豫、困惑时,帮助你摆脱困难,考虑人生的意义的。而心理学中一个比较有效且先进的方法就是梦的解析。众所周知,未来是属于“神佛领域”的,人类预测未来往往是失败的。如果,人可以预测未来,那么变成有钱人,防止事故发生就不再只是梦想了。人类本来就不能预测未末的,而未来又是不确定的,所以我们对占卜有很大的兴趣,从某些意义上说也是为了让自己安心。即使知道占卜往往不准,但大多数人还是趋之若骛,这是一个八卦的世界。前面说的都是关于占卜的,这和梦是不同的。梦是你自己给自己的信息,所以即使做同样的梦,所要传达的信息也是不同的。
  做梦者梦见的内容和现实之间多少总会有些不同,这也是很普通的。而且,做梦时的感觉和当时的心情在醒来以后也会有很大变化。因此,即使梦见的内容大问小异,所要传达的信息也各有各的不同。
  我们就以一个大家都会做的梦--考试的梦为例来看一下。梦的内容:
  “在高中的教室里考试,快到交卷的时间了,可大部分还没有做出来。一着急就醒了。”
  这是大多数人都梦见过,具有代表性的梦。如果做梦的人是一个高中生,之前的定期考试没有考好,当时考试的情景和做的梦是十分相象的,这就是反映现实的梦。但是,实际上一般是不会梦见和现实完全一样的梦的。因为这种现实已经1-分令人时厌了,潜意识往往会刻意避免,所以不会出现在梦中。如梦见了,从梦的解析来看,这是要告诉做梦的人,再这样考不好是绝对不行的,应该要好好准备下一次的考试了。
  如果做梦的人是临近期末考试的高中生,这个梦不是现实但也十分接近现实,因为他还没有参加考试。如果这个人马上就要考试,还没有好好复习的话,那这个梦就是一个“警告梦”。这是你自己的潜意识在告诉你“如果还是这样,下次考试就会和梦见的一样,还是好好复习吧。”每个人都不希望考试考不好,而这就成了学习的动机。老是听父母说“快去学,大家都会厌烦,而自己对自己说的话,效果一定比父母说要好。
  如果做梦的人是成绩很好的高中生,和前面所说的例子相比,这个梦就比较脱离现实。实际上,这个学生即使参加考试也不会出现梦里的状况,也不是要警告他“不学习不行”。这种情况下,考试就不是为了考查学生的学习状况,而是有其他的测试成分。比如说,这个成绩优秀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对某个女生有好感但总是开不了口向她表白。这个梦里的考试就象征了倾诉测试。如果在那个女生面前太紧张,也许倾诉就会失败。怛是,事先知道了这个梦传达的信息,倾诉就会有倾向性和对策性。也可以学到在考试和倾诉时不同的处理方法。这种情况下,别的梦也会传达有效的关于对策的信息。
  如果做这个梦的时候不是在考试前,而是在暑假这种悠闲的,离考试还很远的时候。那这个梦也许是在警告“没有考试,就不用学习吗?就可以在暑假里那么淸闲吗?”,也可以说明做梦的人表面上看似悠闲,潜意识里其实是很焦急的。
  如果做梦的人是已经很久没参加过考试的中年人,那梦的内容和现实就相去甚远。相对而言,如果做梦的人正处丁晋升考忒的情况,那这个梦和现实距离就近了很多。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没有梦见勺自己息息相关的晋升考,而梦见高中时代的考试呢”这一点是值得注意的。
  越没有晋升机会的人,他梦见的内容与现实就差得越远。如不好好地休会其中的意思,就不能进行正确的梦的解析。这种情况下,马上把梦的内容结合到现实生活中,那是完全无法理解梦的含义的。梦和现实的距离根据做梦者的不同以及做梦者状况不同,也是有差别的。因此,遇到梦和规实有很大差别右很大距离的时候,应诙仔细考虑一下现实生活的详细情况,再对梦迸行具体的分析。
  我就以这个和考试毫无关系的中年人的“考试梦”为例来分析一下,我问过这个中年人的现实情况,他告诉我:“现在天大回家后总觉得很没劲,对女儿和妻子说的事也不是很:解,就好像被问到的问题都不知道,像考试一样。”
  这个梦有一个暗示,就是做梦的中年人梦见在高中教室里考试这一点。这个中年人的女儿是一个高中生,时梦里不是梦见女儿在考试,而是梦见本人是高中生在参加考试。这个梦的重点就在于,中年人在梦里没有把自己当成已为人父的人,还停留在高中生的感觉。这个梦是在告诉他:“时间已经不多了,不要再因为不想回家而逃避。应该多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
  怎么样?分析梦是不是很有趣呢?但是梦的解析的另一面是十分严肃的。因为梦里自己给自己的信,是没有办法掩饰真实想法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