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见已故的奶奶和老虎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梦者:男性,20~30岁,未婚。
  梦境:
  梦见我进到老家的屋子里,进门的时候看见一只老虎在屋里,我很紧张的进去了,它没有咬我,然后它就出去了,进去后我看见我死去的奶奶在炉子边上坐着,她穿着一身黑色的衣服,她也没有和我说话,不知怎么回事,我突然感觉到地震了,我很着急的出到院子里,这时候我看见屋子里进门的门槛那里因为地震开始往外流水,水的颜色是那种象黄河水一样的颜色,我很急的在那里,这时候我看见那只出了院门外的老虎又慢慢悠悠的进来了,然后我就吓醒了。

  分析:
  一、成长过程的回顾,成长过程及现实中的焦虑与恐惧。
  梦见老家意味着养育和成长的地方,也是人的思想形成某些认识的地方,它隐藏着许多童年经历及童年时的感受,它能够带来许多幸福与快乐,也会带来成长过程中的恐惧与不安,形成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对日后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
  梦中进屋门及在屋里,意味着家庭内的事情。现实中母老虎通常被形容女人很厉害;梦中的老虎意味着凶恶、威严与权威。紧张的进去意味着无论它对自己会怎样,都要去面对它并且没有选择回避的余地;它没有咬自己,它出去了,意味着自己对它心存恐惧和压力,担心它会对自己做出伤害的行为和举动,但是它并没有伤害自己。
  二、情感缺失需要补偿。
  已故的奶奶,她是慈爱的代表,她在梦中的出现,折射自己缺失的爱;炉子意味着温暖,它意味着自己内心渴望得到亲人的关怀及温暖。
  三、内心压抑的宣泄。
  地震意味着巨大的能量发泄,巨大的变化来临,这种发泄可以是来自自己的内心压抑,也可以理解为来自外界的压力;因为地震开始往外流水,意味着房屋的基础发生了变化,房屋会存在着倒塌危险,房屋倒塌就会对生命造成威胁,(水的颜色让人感觉到水被渗血了)。
  那只出了院门外的老虎又慢慢悠悠的进来,意味着危险可能对老虎造成伤害,甚至会对它的生命造成威胁。
  这梦是一个梦是被吓醒了。无论老虎怎样对自己,它始终是自己家里边的,梦者都具有保护它的生命的道义和责任,才被吓醒。

  点评:
  梦中的老虎被替换成现实中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并且经常呵斥自己的亲人。
  人总是要成长的,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受到父母及亲人的影响,他们的影响会干扰着我们的成长,但是过于严格的关注与要求就会让我们产生恐惧与抗拒,而不愿意去接受他们的关怀与要求,并且会产生一种报复心理。
  同时由于梦者一方面需要面对独立与自立,另一方面需要承担离开家庭的这种背叛心理,所以梦中也提出了一种假设,就是假如当家里的人遇上了困难的时候自己如何去面对家人的问题,如何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每一个梦都在揭示着我们内心的感受,而这些感受或思想是我们在日常中所不愿意去接受,而被我们排斥于我们意识之外的。这个梦经过与梦者互动,证实了梦中的老虎代表了现实中对自己严格要求,并且经常指责自己的母亲。
  当我们能够正视自己的内心世界,正视自己的潜意识,那么我们内心的焦虑就会得到缓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