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睡眠与梦 >

为什么受催眠的过程就是角色扮演的过程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沙宾认为,角色是由催眠师的指示或暗示导演的,根据这些指示或暗示,被催眠者知道该却何扮演这个角色,该如何去行动。沙宾强调,被催眠者并不是有意装扮某种角色去蒙骗别人,而是渐渐地进入角色,全神贯注于某一狭隘的意识领域以致失去现实的自我意识。
  他比喻道,一个演员在扮演一个角色时,或哭或笑,都需要他集中注意去体验这种情感。当他沉浸于这种情感时,就有可能失去自我意识。即便是一般的人们,当他们在看电影或读小说时,也常常会沉溺到故事情景中去,愿意随着制片人或作家的引导去幻想,去体验。
  沙宾认为,被试者若想在扮演被催眠者这一角色方面获得成功,主要基于以下五个因素:
  1、角色知觉,即对催眠师要求体验的角色行为的理解。
  2、自我角色一致,即自己的一些行为方式、思想方法与被催眠者的角色相吻合。
  3、角色期望,即他对自己处于被催眠情境下的角色的期望。
  4、对角色要求的敏感性,即对催眠这一事实的认识,能对催眠师的暗示做出反应。
  5、角色扮演技能,如丰富的想象力。
  沙宾以大量的实验研究证实了自己的理论。他对一些擅长于演戏的人和不太会扮演角色的人进行催眠,结果表明,那些会演戏的人,能根据催眠师的指令去想象,去体验,将自己沉浸在剧情之中,忘却了自我,表演了催眠师所导演的催眠现象。而另一些不太会表演的人,则难以进入剧情,就不容易做出催眠师所要求的催眠反应。
  自20世纪50年代沙宾提出了他的角色理论至今,催眠学家们曾多次重复了沙宾的实验,基本上都能证实他的结论。
  因此,催眠的角色理论在整个催眠理论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