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梦文化 >

梦是睡眠中的心理活动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梦发生在睡眠过程中,这几乎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实。奥地利学者弗洛伊德指出:“一切梦的共同特征,第一就是睡眠。”
 
  对于梦的这一特征,我国古代很早就有认识,认为梦与睡眠之间存在不可分割的联系。
 
  梦发生在睡眠过程中,这种认识也为现代科研所证明。现代对睡眠和梦的研究发现,睡眠是由两种状态组成:一种为非眼球快速运动的睡眠,在这个阶段中,没有眼球快速运动;另一种状态为眼球快速运动的睡眠,在这种状态下,睡眠中眼球在快速转动。在睡眠过程中,这两种状态交替发生,呈周期性变化。当睡眠进入眼快动的睡眠时,睡眠者往往在做梦。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睡眠实验室报告表明,从眼快动睡眠中唤醒后对梦的回忆率为90%~95%,有个别报告低于这个数字,但最低也有74%。因此,眼快动睡眠又被称为有梦睡眠,而非眼快动睡眠被称为无梦睡眠。有梦睡眠与无梦睡眠,共同构成了整个睡眠过程。因此,梦完全依赖于睡眠过程,是发生在睡眠过程中的一种特殊现象。梦对睡眠的这种依赖关系,从睡眠与梦的相互影响中也可得到证明。
 
  首先,恶梦往往把人们从睡眠中唤醒。人们在梦到被妖魔鬼怪玩弄、被猛兽恶人追赶、陷入某种灾难的时候,会感到十分恐惧,极度焦虑,往往几经挣扎,才会清醒过来;结果发现自己是在睡眠中做了一场恶梦。并且,经常做恶梦的人,会对睡眠产生恐惧心理,以致不敢于入睡。
 
  其次,睡眠的改变,往往伴随着梦的变化。例如,强烈的脑力劳动、精神紧张、抑郁和烦恼等会使睡眠量增加,人们在遇到不尽如人意的事情时,常会出现心情抑郁、全身疲乏,嗜卧思睡,或蒙头大睡。随着睡眠时间的延长,梦也渐渐多了起来。现代睡眠实验室的研究发现,这时增加的主要是有梦睡眠。而当人们百事顺利、心情舒畅之时,不但睡眠量会有所减少,而且也会自觉地减少做梦,睡眠质量提高;醒后精神饱满,不易疲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