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梦文化 >

梦能满足人的欲望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人为什么要做梦?精神分析大师认为,梦就是为了满足我们的欲望,满足那些不能获得现实满足的很多很多的欲望。
  有人这样说梦:
  有一种梦,只要我高兴就能将它唤起,好像做实验一样。如果我晚上吃了鱼、橄榄,或其他一些太咸的食物,夜间我就会有因口渴而梦见我正在开怀畅饮,那味道就似久渴后喝甘泉一般。口渴引起喝水的欲望,而梦则实现了我的欲望。如果我能通过梦中之境来解渴,那么我就不必醒来去喝水。
  这是一位早已作古的老人,一位大名叫作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梦学的先驱、奥地利梢神分析心理学家,讲述的关于一个梦中喝水的故事。由此,他推而论之:梦可以被看作是欲望的实现,梦的动机力量无一例外是欲望求得满足。
  做梦的动机就是为了获得欲望的满足。比如,我们为了满足强烈的交流的欲望而编织的梦;比如,我们羞于告人的各种各样的性梦;再比如孩子们的梦,你答应孩子周末去公园看他最喜欢的熊猫,孩子往往就在梦中提前去了公园,看到了熊猫……有人这样概括:我们所以渴望睡眠,因为睡眠中有梦。梦,可以为我们提供渴望得到的东西。
  梦中实现的欲望来自哪里?其一,它可能在白天就已经被唤起并被承认,但由于某些原因未能得到满足,于是,这个得到承认但未能满足的欲望便被留到睡梦中了;其二,它可能在白天便已产生却被排斥和压抑,于是,这个不能在现实中实现的欲望也被留到睡梦中了;其三,它可能与白天的生活没有联系,仅仅是头脑中被压抑的潜在欲望,到了睡梦中才活跃起来;其四,它可能仅仅是晚上睡眠中机体自身产生的某种欲望,而在睡梦中表现出来。这些来源,往往又相互联系,共同作用。
  不管你是高尚的人,还是卑微的人,我们心灵的深层,都收藏了太多太多愿意或能够说出口的和不愿或不能说出口的欲望。这些几乎无穷无尽的欲望中,有许多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即时满足或根本不能满足。现实生活中未能或不能获得满足的欲望,却可以在梦中获得心理上的满足。
  梦就是这样滋润着我们的心灵,维护着我们的心理健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