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梦文化 >

基切人的梦学观点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玛雅--基切人是典型的父系氏族制,他们生活的地区遍布危地马拉,分为26个不同部落。基切人对祖先尤为尊重,他们认为,梦见祖先是一种吉祥之兆,但是当他们真正梦见祖先的时候,却会通过各种宗教或启蒙仪式对做梦者压惊。基切人把人叫做“winak”(区别于不会说话的“非人类”)。另外,每个人都有一张“脸”或一条命--又称之为生命之魂,按照玛雅的历法计算,一共有20个生命之魂,每个人出生的时间不同,生命之魂也就不同。人一出生,灵魂随之而来,它们位于人的心脏部位,不管什么原因,不管多长时间,只要生命之魂离开人的身体,这个人必死无疑。
  基切人相信,做梦和死亡是有关联的,当人做梦的时候,他的灵魂就会离开身体,人就像死了一样。对基切人来说,灵魂跟生命之魂不同,是可以游离身体以外的,人在做梦的时候,灵魂离开身体并不会带来生命威胁。所以基切人并不担心做梦,在基切语中,“做梦”一词是及物动词,表示人在做梦的时候是有意识的。
  根据基切人基本的梦学观点,做梦者的灵魂是自由的,人在做梦的时候灵魂会离开身体到处游荡,会遇见其他人或动物的灵魂。基切人还相信,神灵或先祖会靠近做梦者的身体呼唤他的灵魂,但在一般情况下,灵魂不会被轻易唤醒,除非神灵们能为做梦者带来某种信息。所以,基切人通常认为,当神灵或祖先的灵魂靠近做梦者的身体时会将他的灵魂唤醒,这时做梦者会拽着这些灵魂索取信息,因此,做梦的过程就是人的灵魂和神灵或祖先的灵魂拉锯的过程。基切人强调每个人每晚都会做梦,不管是美梦还是噩梦,都必须及时讲出来并进行解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