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梦文化 >

武则天的鹦鹉梦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在中国古代社会里,不论是君主,还是臣僚,都可以利用占梦的形式,来决定君主的废立,大臣的进退,国家的安危,战争的起止,甚至外交的成败,以此实现他们的政治目的。
  中国古代帝王在立皇太子的问题上,常常为梦的预测所左右,使得梦的预测成为选择后继接班人的一种特殊形式。
  武则天登基之后,在册立谁为皇太子问题上(武姓还是李姓后裔〉动摇不定。宰相狄仁杰等反复规劝立李姓后裔为继嗣:“姑侄与母子,谁更亲近呢?陛下若立儿子,千秋万岁之后,可以永享儿子的祭祀。若立侄子,有谁听说过侄子为姑母立庙奉祀呢?若立侄子,先帝的陵寝怕也要被废毁了。”一日,年已74岁的武则天对狄仁杰说:“昨晚我梦见一鹦鹉,两翼被折断了,你看是何征兆?”狄仁杰借梦发挥,这样解释道:“鹉者,武也,即指陛下;两翼即指陛下的两个儿子。陛下若起用两位殿下,两翼不就复振了吗?”武则天本来在确定继承人的问题上优柔寡断,听到狄仁杰的解梦,也就打消了立侄子为皇太子的念头。她从外地召回三子庐陵王李显、四子皇嗣李旦。李旦自觉不如兄长,李显遂被立为皇太子。
  应该指出,武则天所做之梦也许并不具有狄仁杰所说的那种政治色彩,然而经过狄仁杰的一发挥,梦象便似乎具有了某种特殊的政治魔力,就连刚愎自用、专横独裁的武则天也不得不相信,可见梦的预测所发挥的政治功能是相当巨大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