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什么是掌控情绪式解梦法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在你对一个梦拿不准怎么解释的时候,梦中的情绪可以为你提供线索。因为梦的情境经过了象征和其他方式的加工,和实际情况有很大不同。但是梦中的情绪却大多保持不变。
  正如-个叫史笛克的人所说:在梦中如果我害怕强盗,当然这强盗只是想象的,不过那害怕却是真实的。也许有时候梦中没有强盗,只有一些看来毫不可怕的事物,但是你仍旧很害怕。这也一点不奇怪,因为这”不可怕的事物”经分析后,一定代表着可怕的事物。反之,梦见本应很可怕的事物却不害怕也不奇怪,这事物必定代表着某些不可怕的事物。
  例如弗洛伊德所举的一例:梦者在沙漠中看到三头狮子,其中一头向着她大笑,但她并不感到害怕。
  为什么不怕呢?原来她父亲也留着一把大胡子,就像狮鬃一样。她的老师的名字和狮子一词发音相似。有人送过她一本题为狮子的歌谣集。这就是她梦中的狮子。有什么可怕的呢?另外,当天她还见过她丈夫的上司,这上司个头很大而且是重要人物,她用狮子象征他,也谈不上要怕他。
  再如,我梦见在一个公园玩,公园里人山人海,不过我却觉得很可怕。在想我为什么害怕时,我脑海里提供了一个答案:也许这些人不过是幻想,并不是真的人。于是这可怕也就可以理解了。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上完全空虚,这是多么可怕的生活啊!不是吗?
  我梦见在一个公园玩,里边没有一个人,安静而且很好看,不过我觉得很可怕。
  因为我想到,也许有许多我看不见的幽灵存在,在山石后花草边看着我。这不可怕吗?
  也就是说,在看起来平静的人际关系中,实际上并不平静,不知有多少小人在暗中窥视着你。
  如果梦想表达一种情绪,而这种情绪违背自己的道德观,怎么办呢?没什么关系,只需要用一些难慊点的象征就是了。在这一点上我同意弗洛伊德的观点,梦有时会伪装。但是我认为梦多数时候不伪装。比如一个人怨恨他父亲,想杀了他。他可以梦见自己杀了一只猛虎,感到十分高兴。这样他的道德观就不会反对了,杀虎难道不道德吗?但是有时梦没有伪装也没有象征就把他的愿望“演出来了”,比如他梦见他父亲死了,这时他本该高兴,因为他父亲是个暴君似的人物,对他太凶暴了。但是盼父亲死的这种梦自己又不能接受,于是梦就会采用另一种伪装方式。
  那就是:装得格外悲痛以掩饰自己的高兴。于是梦者梦中会非常悲痛。
  在清醒的时候人们不也会这样吗?当他们在心目中轻蔑自己的上司又不怕得罪他时,他们装得格外恭敬。当一个女孩单恋一个男子又不愿承认时,她会对他显得格外的冷淡。
  -个母亲不軎欢儿子却又不愿承认时,她会对他显得格外的关心。
  例如,一个人梦见她奶奶死了。她十分悲痛。梦者在当天接到一封信,说她奶奶病了。于是她做了这个梦。这个梦可不可以解释为她担心奶奶死呢?也可以。那样的话,情绪就是真正的情绪。但是却也有一点可疑。那就是,她奶奶还没有死呢,她悲痛得早了一点。按理说,她更应该是一种担心的情绪,所以有可能这个梦中的悲痛是伪装。梦者实际上希望奶奶死。不要用道德谴责这个梦者,人的潜意识往往是自私的,更多的是考虑自己。如果觉得一个人可厌,很自然他就希望她死掉。这无可深责。只要她在实际生活中,不做对老人不好的事就可以了。
  弗洛伊德还指出,有一类梦中的情绪是与梦实际所讲的是一致的,但是强度却超出许多。这往往是由于有其他原因加强了这种情绪。比如你出于某种原因讨厌仇恨某一个人,平日你找不到他的毛病,也只好压抑这种厌恨。但是有一天这个人做了件坏事,于是你就会很愤怒。别人也会对他愤怒,但是愤怒的程度恰当。而你的愤怒却会远大于别人。因为你借这个机会,找到了一个正当理由,把你以前压抑的愤怒都一齐发泄出来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