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梦境与情绪象征有什么关系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梦是人的情绪舞台。每当白天的活动结束后,人对这些活动的感受并没有结束,而是留待梦中分解。梦块所表现情绪的好坏,将会影响第二天起床时的心情:是去迎接世界给我们的挑战,还是逃避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呢?
  有实验表明,梦以两种方式表达情绪:第一种是渐进式,其中的梦景由一个走向另一个,做梦者在其中总是取得最后的成功,即使是从坏事开始;第二种是重复式,梦景也由一个到另一个,但每一个梦景都有某种相似性,做梦者总是摆脱不掉不愉快的情绪梦。
  在白天,我们的情绪可以尽情地表现或发泄,而梦中的我们采用什么手段来表现自己的情绪呢?梦中的情绪是经过了加工的,多采用象征、夸张以及其他方式来表现的,虽然与白天的实际情况可能在具体形式上有所区别,但梦中的情绪却和白天的情绪大多在本质上保持着一致性。
  另外,还存在另一种情况,某些人在现实生活中可能会有一些不符合自己道德观念的情绪,白天,他们无法把这些情绪正常表达出来,于是便会通过梦境来传达,这些情绪在梦境中有时候可能表现得非常明显,有时候却需要通过隐晦的象征方式。
  例如,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影响着人们的情绪,人难免会有喜怒哀乐,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情绪可能无法得到有效的宣泄。比如,一个人与他人发生矛盾时,可能会争执几句,绝大多数的人迫于外界环境,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虽然生气但可能也只是发发牢骚作罢,但在梦里,他们便可能与人争吵、怒骂甚至打斗,这种愤怒的情绪与白天的怒气是一致的。
  科学家将做梦者梦中的情绪在一定范围内作过记录和统计,主要形式有这几种:忧虑,包括恐惧、焦虑和迷惑;愤怒和挫败感;悲伤;快乐;激动,包括惊讶。其中忧虑的情绪占绝对优势,比例为40%;愤怒、快乐和激动各占18%;悲伤最少,占6%。所以,梦中的心态64%为消极的或不愉快的(忧虑、愤怒、悲伤),而积极愉快的(快乐),仅占18%。
  另外,梦的形成与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心理状态及体验等心理活动的关系最为密切。根据临床观察,心情平静则梦也平淡宁静;心情紧张不安则梦也恐怖可怕;心情郁闷则多做烦恼的梦。总之,梦常常能够体现梦者的情绪和心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