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如何欣赏自己梦境的内容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记录自己的梦境如同记录自己的内心一样,不能对自己说谎,要尽量将梦境完整地客观地记录下来。不仅仅要描写梦中的情节、感受、疑问、线索,还要描写醒来之后的想法和猜测,将之与最近所遭遇的事情联系在一起进行分析。
  你可以用文字,或者干脆用画笔将梦境中一些无法解释的不寻常的事情画出来。在梦中经常会出现那些在平日里你很难接触到的,你听过的没听过的诗歌、句子以及歌曲旋律。有些时候看似被遗忘的内容,往往是梦境中最有价值的线索,稍加回忆就会想出来。如果你能在回想其他的内容之前,赶快写下来,这样才不会忘记。注意,千万不可过于自信而偷懒。你可能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境,在很长时间之后,忽然间记起了一个梦的某个被遗忘的情节。那么一定要记下来,这个情节一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
  有些时候会在睡梦中惊醒,之后便很难入睡,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在床上努力去睡,不如起来记录一下刚才的梦境。因为这个时候的记忆是最好的。如果要等到明天早上的话,你会漏失许多有意义的内容。另外请记住,从梦中醒来后千万不要对自己的梦块表示怀疑,或者梦境中出现了一些你不便记录的事情。有时候,你会想避开某种梦,并在半睡蒙胧之际决定把刚做的梦忘掉。但是这种遗忘并不能解决事情,只能代表你不敢面对现实的懦弱。也许这个梦就是为了提醒你,不要逃避。而当你在之后后悔的时候,将再也无法追回。梦境和时间一样,失去了就不会再回来。
  我们要学习正视自己的梦境,享受梦所提供的幻想的国度,在这里,你自由行动,感受梦中的现实,不受因果、时空、重力的限制。请把握这种无拘无束的画面;请不要用清醒生活的方式描述梦境,用这种方式述说只会让你失去对梦境的热情,就好像你经常逃避退缩,不能面对生活,也就无法欣赏到生活的乐趣。
  在欣赏自己的梦境的同时,还需要注意几个事项。首先,这个梦的风格是怎样的,这个梦的风格你是否喜欢。其次,你是在什么时间段意识到自己在做梦的。是在睡眠的初期、中期还是后期?如果是初期,在睡眠的过程中你有没有引导你的梦,而在中期你是否对梦境进行了情节上的支配。而在后期的时候,结局有何改变,是否一下子就惊醒了。这些对于你解析自己的梦会有很大的关系。哪个时间段让你感觉意识特别强烈,不像是在做梦,比如,有光照进梦境,天亮了一般,或者漂浮在身体上空,仿佛在现实,等等。
  你可以利用两边或上下的空白部分,写下对梦中影像或行为的瞬息联想,你也可以用这些空白部分画出不寻常的梦块影像,将梦境记录与分析、联想区别开来。
  在这一部分里,记录你的梦境面谈或其他任何你对梦境内容的联想。
  因为你是把梦境内容写在另一张纸上,所以,事后温习时,你若有其他的感触或联想,都可以在评注部分随时增加或修改,你也可以利用这一部分,描述你在入睡前蒙昽阶段中的视觉、听觉、感觉经验。
  有些做梦者发现,把经常出现或重新出现超过一次以上的梦境影像收集起来,编成梦典,对了解梦的意义很有用处。仔细研究一番,你将会发现属于自己的象征系统。其实,梦典并非一本你生活中的现实写照。它就像是你内心的影子,与你形影不离,帮助你联想,并帮助你进一步检査令你困惑或重新出现的素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