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孩子做梦会影响身体健康吗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孩子会做梦这一点毫无疑问,很小的孩子都会在睡梦中微笑,不过作为家长的你是否知道你的孩子都做了些什么梦呢?这些梦对孩子的身体和心理有什么暗示吗?通过与孩子交流梦境来了解孩子的健康,是每一位家长都应该了解的。
  一、梦中讨人嫌,孩子可能得了厌食症
  如果你的孩子向你或者其他亲人说他梦见自己被遗弃、唾骂,你千万要小心,这可能是孩子因厌食而向父母提出的危险信号,做家长的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梦中的孩子们自己只不过是食树的转化现象,他们不受欢迎,只不过是孩子们内深处的一种厌食情绪表达成的另一种语言。
  二、梦里的“四不像”与夜惊症
  少儿在入睡不久之后突然惊醒,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夜惊症”。当小家伙醒来之后,表现为烦躁不安,双目直视,面带恐怖表情。这个时候一般摇晃他或呼叫他都没有什么反应,孩子的意识仍旧处在昏睡状态和朦胧状态,这时会有呼吸急促、冒冷汗、瞳孔放大等症状。大约一会儿,他就会入睡,但突然又惊醒,在白天清醒时却一切都不记得。少数患儿还有夜游症或一些机械性动作。
  我们都知道,造成小儿夜惊多因为家庭不和睦,出现激烈的争吵,父母打架和摔东西,或者假日里去陌生亲戚家玩,或看到自己的家庭成员病重身亡,或者见到流血、车祸让其惊恐不安,焦虑情绪不能放松,或由于现在的恐怖电影、漫画,听大人谈论鬼怪都会引起这种病的发生。
  三、小儿遗尿,常梦见牛奶房子
  调查显示,5~12岁的儿童在患遗尿症之前,都会做一些相似的梦。而这类人群中,男孩子常梦见的乳白色的山、花草、树木,这些东西都有着一股牛奶味。而女孩子则梦见一幢漂亮的房子,是橡胶做的,她进去之后这幢房子慢慢地坍塌下来了,像棉花一样柔软,慢慢幻化成肥皂泡一般的东西。
  液体的东西在儿童的梦中经常以柔软事物的形态出现,男孩子们则直接转化为白色牛奶,因为这常常引发他们的渴欲,而毫无节制地去喝。在生活中他们不能控制自己的小便,也是随心所欲地让其流,而四周的白颜色只是表示少年的没有禁忌和羞耻,男孩子们大多如此。最终不能喝到牛奶,只是表示他们的泌尿系统出了毛病;女孩子们则不同,她们羞耻感比较强烈,不好意思承认自己有遗尿的毛病。实际上已经发生了病理反应,故她们的梦中则表现为泡沫状软软的东西。房子的含义不很明显,用弗洛伊德的分析理论,则解释为女性的阴部或生殖器。
  四、梦见蜂窝,警惕小儿胃溃疡
  孩子梦见蜂窝就会得胃溃疡吗?席永君先生在《梦诊》一书中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例子:墨西哥一个叫玛纳的12岁少女,在胃溃疡发病前先后3次梦到了蜂窝。第一次玛纳梦见蜂窝,给父母讲的时候,并未引起家长的重视;第二次玛纳又梦见了上次的那个蜂窝,不过这次蜂窝高悬在一顶废弃的帐篷上,周围有少量的蜂出现,父母还是未认真对待;第三次玛纳梦见的这个蜂窝已经斑驳陆离,风一吹就从上面掉尘土,一副摇摇欲坠的样子,父母还是将这个梦忽略不计。直到玛纳的病情很严重,最后开刀做手术才让玛纳从死神那里逃脱。孩子虽然脱离危险,但是粗心大意的父母却被精神医师狠狠地责备了一番。
  这个医师告诉玛纳的父母,蜂窝其实就是象征孩子的胃。完好的胃不应该有孔状的东西。玛纳的第一个梦在提示她要对胃引起重视。梦中的蜂窝被置于帐篷顶上就表示这个意思。第二个梦里,出现少量的蜂,表明属于这个蜂窝的部分在远离、脱落,即胃上有部分组织开始坏死。第三个梦象征胃病已很严重,组织成块成块地不见了。幸运的是,玛纳终于能够死里逃生,不能不说是她的运气太好。
  五、梦中出现鲜花,小心眼睛近视
  现在的孩子们学习负担都很重,许多小孩刚上一年级就已经戴上了眼镜,可见近视对孩子们的折磨是多么严重。如果孩子得的是假性近视,那就赶快抓紧时间治疗,如果到了一定程度还无法治愈,那严重的心理负担和那副眼镜恐怕就要伴随孩子终生了。
  其实许多近视的儿童,在近视之前都做一些和眼睛有关的梦。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孩子梦中看见牵牛花,并且看到牵牛花上有水蒙蒙的雾气,这朵花不久便枯萎了。凡是常做这样梦的儿童,那就要小心是不是近视正在朝你走来。
  这类梦很好理解,梦中的鲜花其实就是象征着你的眼睛,因为二者都是明亮传神的。布花上面的水雾则暗示人的眼睛构造上,瞳孔出现模糊不清的现象,花朵的枯萎就代表眼睛视力受损。
  六、小儿百日咳,梦中有先兆
  小儿患病,做父母的尤为揪心,有的父母还会通过梦境提前预知一些疾病的征兆。这类梦情况都差不多,一般都是小儿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在梦中听见有小孩子在咳嗽,可怎么也找不到声音是谁发出来的,这种剧烈的咳嗽让人心烦意乱,使做梦的人忍不住捂住耳朵……这是再明显不过的暗示一家中有小儿得了百日咳。父母和子女的心是息息相通的,一旦孩子身体有恙,做父母的肯定是护读心切,提前通过梦境感知到不妙。
  由于百日咳是一种传染性疾病,病菌多半从呼吸道进入人体,故而没有很好的预防措施,家长梦中出现了类似的梦境,切记要提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