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珀尔斯对梦的研究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美国精神病医生弗里茨•珀尔斯(1893-1970)因创立完形(格式塔)心理治疗而闻名于世。完形心理治疗重视个人看待事物、调察事实,以及自身行为的方式,而不是其中某单项的特征。珀尔斯与弗洛伊德和荣格一样,强调梦的象征,不过他还认为梦中人物和物品是我们自身的投射,是我们生活方式的投射。珀尔斯认为梦代表了梦者生活经历中未完成的感情
问题,或是“感情空洞”,梦象征内容源自于梦者本人的经历,而不是本能的或集体的冲动。
  珀尔斯相信,角色扮演是比自由联想或直接联想更有效更准确的解梦方法。他的方法就是让梦者分别扮演梦中的人物,甚至让梦中的无生命物体也能说话,有时还从梦中的物体的角度出发,以便最好地表现它们通过梦传递的信息。
  例如,在梦中出现火车穿过森林,梦者可能发现铁轨或是树林在迅速落在奔驰的列车的后面,这一点也许比梦中的主要意象——火车,更加能揭示梦者的感倩状态,珀尔斯可能会要梦者思考被甩在后面的结感觉如何,被轧过的铁轨会说什么。
这种角色扮演把梦的解析完全放在梦者的手中。心理治疗医生只提出问题,而梦是梦者的财产,梦的含义绝不是外界强加上去的。
  这一方法与弗洛伊德和荣格的方法并不十分矛盾,尽管珀尔斯的方法几乎是相反的。弗洛伊德和荣格强调梦中意象常常象征着梦者自身的方方面面,而且在梦的解析中,角色扮演对直接或自由联想是十分有益的。珀尔斯的方法也有问题,就是梦者可能由于高超的表演而失去与梦的真正联系。虽然珀尔斯说,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他会立刻分辨出表演与梦者真实的内心流露,可其他采用此方法的人也许缺少这种分辨能力。另外,珀尔斯的方法在第一、二级梦的解析中很有价值,但是这种方法完全可能低估了梦意象的共同含义,尤其是忽视了集体无意识的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