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梦是黑白的还是彩色的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大多数的梦是黑白的,彩色的梦只占少数。如果你仔仔细细地捜索自己的梦境,大半能想起一两个彩色梦吧。有的梦只有一种彩色出现,也就是说单色彩的梦。也有多种彩色出现,梦境中五颜六色。黑白色的梦和彩色的梦就好像是在看黑白电视和彩色电视一样。不同的是,你很容易就可以把黑白电视机换成彩色电视机。但是,如果你想将黑白色的梦中添加多种色彩,恐怕就不那么容易了。有很多人都没有做过彩色的梦,比如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不相信梦是彩色的这一说法,因为他们自己的梦境中从来没有出现过色彩,这几十年的梦境,一直都是在黑白灰的世界中遨游。这种从来不做彩色梦的人往往偏于理性化,情感不丰富。
  只有潜意识愿意而且认为有必要加彩色时,他才会加颜色。梦中如果出现了顔色,那它必定有意义。
  例如,梦中出现一个面目不清的人物,你注意到的只是她的衣服颜色。她是谁?请从她的衣服颜色上找线索,谁最爱穿这种颜色的衣服!你昨天入睡前看到谁穿了这种颜色的衣服?比如她是不是姓洪、姓蓝、姓黄?这种衣服颜色和谁的名字谐音?梦中的动物有颜色,你也要找出其原因。也许这动物代表一个人,那么万物颜色也就相当于人的衣服颜色。有个男孩梦见两只猫,另一只黑猫,一只红猫。他很奇怪:猫为什么会有红色的?这其实很好解答,男孩的思想里正在对某件红色的事物感兴趣,也许他的老师是不是总喜欢穿红色的衣服站在讲台上讲课,再或者是他自己渴望一件红色的毛衣。
  如果动物不代表人,只代表一种特性,那颜色也是一种补充说明。
  下面讲讲梦中出现的全彩色,特别是五彩缤纷的情景。
  有一个北京音乐学院的女孩曾梦见在花园,花树缤纷,鲜艳夺目。在秋天上山去玩,看到山上红叶、黄叶和绿叶杂呈,而且红有浓淡不同,黄也有不同的黄,有银杏那样黄金一样的黄,也有杨树叶枯后的那种暗黄,十分美丽。
  这种梦往往是快乐的象征,幸福美好的象征。每种具体的颜色不一定有意义了,潜意识已经不那么认真了,人在欢乐中不怕浪费颜色了。他把彩色都染上只为了表达欢乐。一个人如果经常做这种梦,说明他生活得很幸福。天堂是彩色的,人间就平淡些了,而地狱,谁能想象五彩缤纷的地狱?由于光线少,地狱总归是没有什么明显颜色的,就算有地狱之火,那也是暗红。当一个人的生活充满幸福的时候,比如一个女孩初恋时,她的梦就会全彩。因为爱情和幸福都是有颜色的,而且是她最喜欢的那种颜色。梦中的红色象征热情或美满的生活。
  就是黑白这二色,在梦中有时也有意义。如果你发现你特别注意到了黑白,那它们也在告诉你一些东西。黑色代表未知,梦中一只黑狗在追你,那表示你还不知道是什么事违背了你自己的价值观;梦中一个黑衣女子与你相爱,表示你还不知道谁会爱你,或者说还没有遇见和你相爱的人。白色表示已知,所谓已“真相大白”,在你对一件事疑惑很久后,梦见白色的某物某人,请赶快分析它象征谁和什么,那就是你要的答案。
  黑色还表示恨,邪恶。一个人在梦中见到黑猫,经分析黑猫是她自己。这时,她正有着严重的心理问题。经过心理治疗,她心境越来越好,梦中的猫也从黑变成黑白相间的了。白色表示善良、天真、和平、幸福、快乐。白色代表纯洁,也就是所谓的白壁无瑕。
  不过对于梦境的解析,还是要和现实联系在一起,比如在西方人的眼中,天使都是穿着白衣服的。但在东方人的梦里白色与死亡、哀悼有关。再如,有个小孩说,他常梦见可怕的白衣女鬼。原因是这个小孩因病住院,让护士打针打怕了。白衣女鬼无非是护士化身。如果一个人被怀疑干了坏事,于是在梦中他梦见自己穿了一身洁白的运动服,结果让别人溅了许多泥水。这种白色又表示清白和无辜。
  我们可以再举一些颜色的例子,梦中出现有颜色的亊物也都有意义,具体意义是什么,要具体分析。有些时候其意义是偶然的。例如,昨天刚好看了一张海报是蓝色的,其他几张有红色、有白色的,而梦者只对蓝纸写的海报的内容有兴趣,晚上他梦见一张蓝色请柬。蓝色有时象征潜意识。可能这个梦是要求你立足来自心理深层的直觉。若是天空的蓝色,它代表意识的力量。深蓝与抑郁相关。蓝衣服象征阳性。国外一位心理学家发现:女性梦见威胁她的男性有时会穿的是蓝色,深蓝或海蓝,这样的梦表明她想和自己的阿尼姆斯(注:指女性心目中的一个集体的男性形象)相接触。与内心的阿尼姆斯建立良好关系也有助于与真实的男性建立良好关系。也许,检讨一下她与父亲的关系有助于了解她对男人和男性的消极态度。蓝色的海可以象征潜意识、持神秘观点者,将蓝色看成是原始能量的象征,因为在神话里,原始海洋是一切其他东西的发源地。
  有些时候颜色的意义和这一颜色所代表的情感和象征意义有关。例如红色代表热烈、激情、悲伤、危险等,蓝色代表平静、安宁、博大或忧郁。紫色代表矛盾、冲突、诱惑等。很特别的是黄色,除了颜色本身的意义外,它常代表性,也即黄色的东西。某人梦见街上贴了不少广告,都是黄纸的,广告上内容丨看不清,但都写着他的名字。这个梦显然和他对自己的评价有关,他认为别人都会知道他很好色。例如梦见蛇,是黄色的。这种梦境说明一个缠绕着他的危险是来源于“黄色的”事物的,例如色情书刊。而多数的时候,梦见黄色可以象征胆怯,意识或智力,如果是金黄的话,象征好事和生活改善,或者暗示人的真实自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