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哪种睡眠状态才会产生梦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在睡眠过程中会出现两种状态,正相睡眠和异相睡眠。这两种睡眠状态交替出现在睡眠过程中,如果你的睡眠是正常的,每天八小时,那么这漫长的时间足够两种状态的睡眠反复三四次。
  先谈一谈正相睡眠,专业名词称这种睡眠是不伴有眼球的快速运动,也称“非快眼动睡眠”。在这一阶段中,人的心率会比清醒时慢许多,呼吸也随之减缓,血压下降,全身肌肉开始放松。
  知道了正相睡眠后对异相睡眠的理解就很容易了,异相睡眠简称“快眼动睡眠”,也就是“梦睡眠”。相对于正相睡眠,异相睡眠中人会更加放松,甚至连最后的肌肉紧张都会减退,肌腱反射消失。但不同的是心率、呼吸、血压都是升高一些,医学界认为,这种现象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此时人体的机能处于恢复状态,包括人体脑蛋白组织等,都在为第二天的能量恢复做准备。
  那么这两种睡眠状态和睡眠究竟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可以仔细分析一下正相睡眠和异相睡眠的循环过程。
  人们入睡后会有大约90分钟的正相睡眠,这是预备做梦的阶段,随后便进入异相睡眠了,最初的异相睡眠只有5~10分钟,尽管如此短暂我们却能拥有很多的梦境。接下来的再次进入正相睡眠,正相睡眠的时间基本是稳定的,但异相睡眠的时间会逐渐延长,在整晚数次的异相睡眠中,最后一次是我们做梦最长的一次,可持续30~50分钟。
  因此,我们时常会感觉到有时候做梦了有时候没有做梦,或者是觉得梦断断续续没有关联,这很可能是因为正相睡眠和异相睡眠的交替在作怪。我们醒来时正巧处于正相睡眠状态,所以是感觉没有做梦的,相反,处于异相睡眠时醒来就感觉到在做梦。当然,这只是一种解释,梦境的神奇之处就在于还有很多等待解释的谜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