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梦分析师应具备的素质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梦的分析治疗是精神分析治疗的一部分,是心理治疗的一个特殊领域,当然,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治疗师,必须符合如下一些条件:
  (1)高超的情感交往能力
  充满爱心和同情心,积极帮助别人,能够迅速地与病人(或来访者)建立感情上的交往,对一个治疗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缺乏与病人建立感情交往的能力,就很难在那么短的时间内与病人建立分析治疗的联盟,那么任何治疗都无从谈起。
  (2)敏锐的感觉能力和洞察能力
  能够在分析治疗的过程中,及时地把握和了解梦者心理状态的能力,做到“有的放矢”。
  (3)较高的理论素养
  要具有相关的心理学知识、精神分析的理论和精神病理学的知识,并及时地运用到临床分析治疗中。
  (4)丰富的临床治疗的经验
  通过临床实践活动来吸取经验和教训,提高自己的诊治水平。
  (5)健康的心理与态度,人格完整
  在分析治疗中,能够保持中立无私的立场。尤其对于那些伴发严重心理疾病的人,要做到平等待人,不要鄙视对方;切忌“板起面孔”教训式的分析。要使自己具有“容器”和“镜子”作用。所谓“容器作用”是指分析师能够容忍对方的责难,如公开反对分析师的观点,与分析师进行竞争、贬低分析师的能力等;“镜子作用”是指分析师以自己的行为、态度、引导式的分析方式使梦者“自我领悟”。
  (6)积极进取的精神
提高对自己的认识,对自我人性的认识,对自己专业能力和水平的认识;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在人际交往中对哪些事物最敏感,对哪些事物感觉迟钝,对哪些人容易产生反向移情或刻板印象。在技术方面,不可能圆满解决所有人的问题,不可能包打天下,所以还必须不断地充实自己,及时掌握世界各国在精神分析理论和技术方面的发展、有关梦分析方面的新进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