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马克谈噩梦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噩梦和人类冲突》的作者约翰•马克认为,大众面对噩梦带来的威胁时,产生的反应跟孩童无异。他认为,噩梦中经常会出现某些强大的力量,令我们无所适从。这是一种无助的感觉,我们也无力改变这种状况,这一特征在童年尤为显著。相比题梦中的“坏人”本身,噩梦所带给我们的恐怖感和脆弱感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不管做梦者是被古老的魔鬼、吸血鬼、大龙虾、童话中的妖怪、机器人,还是原子射线威胁,当面对这些威胁的时候,他们会像一个无助的孩子,感到无所适从。
 
  马克对儿童所做噩梦和成年人所做噩梦的特点进行了比较,他发现:
 
  噩梦是人类对危险环境的一种典型反应。人类在幼儿时期害怕陌生人、害怕被抛弃,在童年的时候害怕身体受到伤害,而当步入成年生活后,又害怕失败、死亡……在每个阶段,噩梦呈现出不同的特征。
 
  成年人的噩梦跟儿童的噩梦具有类似的特征,因为他们所经历的脆弱感是相同的。焦虑的类型和原因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所有年龄段的人都会出现无助感和不安全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