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噩梦产生的原因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安布罗修斯•狄奥多西•马克罗比乌斯是四世纪晚期的基督教作家,他的作品《(西庇阿之梦)的评论》是中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拉丁文梦学著述。早在18世纪以前,该部作品就有超过37个版本。跟同时代的人相比,马克罗比乌斯思想消极,过于迷信。他作品的灵感显然来源于阿特米多鲁斯伟大的梦学论述《解梦》。马克罗比乌斯的作品将梦分成五种不同的类型,包括阿特米多鲁斯作品中没有明确说明的幽灵和噩梦方面的知识。
 
  马克罗比乌斯对梦进行分类的时候引入了柏拉图的等级制度。最高级的三种梦都是与神灵有关。幽灵之梦、神秘之梦,和神谕之梦就是等级最髙、最神圣的三种梦。而噩梦和预言之梦在马克罗比乌斯看来是最不重要的。他认为,出现在淸醒和梦境之间的预言之梦是无足轻重的,因为这并不是真正的梦,因此,人们不能从中得到神灵启示。
 
  在《(西庇阿之梦)的评论》一书中,马克罗比乌斯分析了噩梦形成的三个原因。分别是:身体方面的原因,比如饥饿或者暴食;情感方面的原因,比如爱情或者失败;以及跟职业有关的原因。马克罗比乌斯还讲述了有关梦淫妖(传说中奸污入睡妇女的男性魔鬼)的问题。基督教文学作品中有关魔鬼的参考资料就是来源于此。虽然在早期的犹太民间传说中,有许多故事同梦淫妖和梦淫女妖有关,但马克罗比乌斯书中包含的资料为以后的魔鬼故事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