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梦文化 >

桑比亚人与梦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的桑比亚人靠狩猎、园艺为生,他们会通过某些特定的仪式,从梦中得到淸楚的指示以阻止那些即将到来的入侵。一般来说,桑比亚人的社会交往活动具有警觉性和怀疑性的特征,他们时刻准备抵御外来入侵。桑比亚人的这种“群体性的偏执症”往往能够对梦、梦的分享和梦的解析造成影响。他们会经常在梦中感觉受骗、感到厌恶,梦见被坏人追逐、溺水或看见大火。
  桑比亚人认为,人在睡觉的时候,灵魂会离开人的身体,并带着人的思想到处游荡。梦境跟现实世界平行存在,因此,桑比亚人会像讲故事一样将梦讲出来与人分享。所有的梦意象都是超自然的,因为梦中所发生的事是灵魂而不是人经历的,因此不能以人的想法去理解。
  桑比亚人一般在睡觉的地方跟人分享梦的内容。当然,在那些萨满巫医执行的治疗仪式中,人们也会将梦讲出来与人分享,而萨满巫医在这样的仪式中充当尘世和精神世界调停者的角色。在启蒙仪式中,年长者和萨满巫医会将他们的梦讲出来,他们会以梦解析神秘的仪式过程。还有,在讲故事(公开场合或者私下里)、闲聊的时候,在狩猎、交易、园艺、旅行的时候都可能将梦与人分享。
  梦会被一些社会地位因素如性别、年龄和宗教地位影响。因此,男人较之女人,老年人较之年轻人,会有更多将梦分享的机会。在桑比亚人看来,即使是小孩的噩梦,如果太可怕也需要讲出来与人分享。桑比亚人之所以经常将梦说出来跟人分享,是因为自童年开始,这种与人分享梦的经历就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伹是,许多梦在刚一醒来的时候就不记得了,所以,只有那些重要的梦和那些给人带来困惑的梦才会被人记得并讲给他人听,而这些梦的解析也相对固定。梦还可能成为公共文化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解析梦的过程中,可能会揭示某些不祥之兆,桑比亚人有时候会对过去所做的梦进行重新解析,这样的话,他们会发现有些预兆真的应验了。当桑比亚人要开始一段新的冒险之旅的时候,或者当他们希望消除梦带给他们的焦虑感和不安感的时候,他们就会找人解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