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梦文化 >

林肯被刺前的梦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没有比卡普尼娅梦见布鲁特斯暗杀他的主人或亚伯拉罕•林肯在被谋杀前几天告诉他的妻子的梦更贴切的了。
  出身贫穷、终身为解放黑奴而奋斗的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于1865年4月14日在华盛顿一家戏院被暗杀。林肯在被暗杀前几天曾经透露他做了下面这样的怪梦:
  我的周边静寂得死气沉沉。后来我听到啜泣的声音,似乎有很多人在哭。我想了想,便下床好奇地走下楼。那悲泣划破了寂静,却看不到悲泣的人影。我一间房走过一间房,眼前不见半点儿生息,只有忧伤的呜咽与我同行。
  所有的房间都亮敞敞的,景物依旧。然而,那些伤心悲恸的人们在哪里?我决心揭开这神秘而恐怖之面纱。我继续走,直到东厢房,我走了进去,那里的景象令我目瞪口呆:我面前是一副灵柩,里头躺着一具穿了寿衣的尸体——他的脸被盖起来;其他的人哭得十分伤心。
  “白宫里谁过世了?”我问了一位士兵。“是总统,”他回答道:“他被暗杀了!”随后群众爆出一声震天的哀号。我从梦中被惊醒。
  没想到事后不久,林肯果然被暗杀,而这个梦遂被视为是他“死亡的预言”。
  林肯的典型印象是瘦削而满面愁思的脸庞以及充满忧郁的眼神。事实上,在许多精神医学家眼中,林肯是有着忧郁性格的人。以他这样的性格身为总统,尤其是为解放黑奴而战,不可避免地树立了许多政治利益或意识形态上的敌人,心里难免会有随时可能遭人攻击的隐忧。久而久之,变成梦的素材,由他的潜意识导演出如此栩栩如生的“总统被暗杀”的梦剧,是极有可能的事。
  人类由于大脑额叶特别发达,因此在清醒时分能够对问题做前瞻性思考,根据既有的资料,研究、判断、推测其可能的发展轨迹。而对梦中的“预言”,有人认为是潜意识比意识有更宽广的视野,能事先捕捉到不为理智所知的某些神秘法则。
  不过林肯在他被暗杀之前做了这个梦,尔后果真发生暗杀事件,这很可能只是巧合。因为这种“梦之预言”即时兑现的机率显然不是很大,所以它只能算是“巧合”。就像许多灾难事件的“事后诸葛”--样,林肯这个梦的“预言”效果,很可能其实也只是一种“后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