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做个彩色的梦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大多数的梦是黑白的,彩色的梦只占少数。有的人竟然从没做过彩色梦。有一位老先生,五六十岁了,竟不相信人可以做彩色梦,因为他自己也从未做过这类梦,五六十年的夜晚竟然全是像色盲一样地生活。
  这种从来不做彩色梦的人往往偏于理性化,情感较不丰富。
  相信读者仔细回想,大半能想起一二个彩色梦吧。有单彩的梦,也就是说只有一种彩色出现;也有多彩的梦,也就是有多种彩色出现,如同看彩色电视节目。
  白天你想把黑白电视换成彩色的很容易,多花点钱就行了。但是在夜晚不同,你想看几场彩色的梦,花钱多少都不管用。
  只有“原始人”愿意而且认为有必要加彩色时,他才会加颜色。梦中如果出现了颜色,那它必定有意义。
  例如,梦中出现一个面目不清的人物,你能注意到的只是她的衣服颜色。她是谁?请从她的衣服颜色上找线索,谁最爱穿这种颜色的衣服?你昨天入睡前看到谁穿了这种颜色的衣眼?这种衣服颜色和谁的名字谐音?比如她是不是姓洪、姓蓝、姓黄?
  梦中的动物有颜色,你也要找出其原因。也许这动物代表一个人,那么万物颜色也就相当于人的衣服颜色。有个男孩梦见两只猫,一个黑猫,一个红猫。他大为奇怪:“猫为什么会有红色的?”研究者认为,这是因为他同班的一个女生,几乎总穿红衣服。
  如果动物不代表人,只代表一种特性,那颜色也是一种补充说明。例如梦见蛇,是黄色的。这种补充说明一个缠绕着他的危险是来源于“黄色的”事物的,例如色情书刊。
  梦中出现有颜色的事物也都有意义,具体意义是什么,要具体分析。有些时候其意义是偶然的。例如昨天刚好看了一张海报是蓝纸的,其他几张有红纸有白纸的,而梦者只对蓝纸写的海报的内容有兴趣,晚上他梦见一张蓝色请柬。有些时候颜色的意义和这一颜色所代表的情感和象征意义有关。例如红色代表热烈、激情、灼伤、危险等,蓝色代表平静、安宁、博大或忧郁,紫色代表矛盾、冲突、诱惑等。很特别的是黄色,除了颜色本身的意义外,它常代表性,也即黄色的东西。
  某人梦见街上贴了不少广告,都是黄纸的,广告上内容看不清,但都写着他的名字。
  这个梦显然和他对自己的评价有关,他认为别人都会知道他很好色。
  下面讲讲梦中出现的全彩色,特别是五彩缤纷的情景。例如,有人曾梦见在秋天上山去玩,看到山上红叶、黄叶和绿叶杂呈,而且红有浓淡不同,黄也有不同的黄,有银杏那样黄金一样的黄,也有杨树叶枯后的那种暗黄,十分美丽。有一个艺术院校学音乐的女孩曾梦见在花园,花树缤纷,鲜艳夺目。这种梦往往是快乐的象征,幸福美好的象征。每种具体的颜色不一定有意义了,“原始人”已经不那么认真了,他在欢乐中不怕浪费颜色了。他把彩色都染上只为了表达欢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