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怎样解析年轻人的梦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年轻人的梦境经常与职场和感情的事情有关。有一个大学生的梦,王小姐临近大学毕业,想要报考法律专业的研究生。以前在家里,王小姐心里难受的话,有时候就在妈妈面前发火。然而在梦境中,王小姐梦见自己在寝室向一个女同学发火,但是她显得不屑一顾的样子。王小姐当时想,心理状态又变得像以前一样,不能在别人面前太软弱了,这时有个男同学打电话过来,两个人好像聊了很久,做梦感觉很舒服。而在梦中考试,老师让同学报名考英语六级,王小姐已经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在梦中通过了六级考试。
  这个梦正如弗洛伊德所说的,是梦中愿望的满足,看来这位王小姐是个好幻想的人。她害怕主动给男同学打电话,会引起别人的误解,认为她会对他有好感。记得在高三的时候,有一个男生与自己交往,正常的朋友关系,互相打电话。有一天,那个同学的妈妈和她爸爸偶然碰了面,谈起两个孩子之间经常打电话,***妈问:“你就是经常和我儿子打电话的女孩儿的爸爸吗?”爸爸回家说起这件事,觉得当时他好没面子。从这以后,她就很少再打电话。
  年轻的外科护士金小姐一直单身,最近遇到了很严重的人际问题。她经常与病人和家属发生争吵,因为这件事,惹得领导很不高兴,多次扣除她的奖金。于是金小姐对领导也不满意。因晚上入睡困难或早醒,梦比较多且情绪低落、抑郁,本来一直很健康的她,在夜里开始习惯性地做梦。
  她经常梦到医院里的行政领导查房,一个管理后勤的院长来査房,病房里有很多人,有科室里的医生和护士。一些进修生,病房主任在汇报病人诊断、治疗的情况,她当时感到非常奇怪,管后勤的院长最多管管食堂的伙食、病房的清洁卫生之类的工作,怎么会管医疗上的事情,她觉得科长今天犯毛病了!忽然发现病房的窗台上停了很多的鸟,一群鸟,她不知道在哪里弄来了一把枪,打了一枪,许多鸟就飞了起来,其中一只鸟飞到一个女医生的头发上,非常的好看,那个医生笑着对她说,你给我拍几张照,真的看上去很好看……鸟停在那个医生的头上,那个女医生在平时是很会讲话的,而且是个精明的人,一边上班一边读书,金小姐很欣赏她这种性格,开朗,会自我表现,很会说话。
  我们试着解析这个梦,其实这个梦并不是一般的梦境,它提示着你潜意识的向往,一种自我表现的状态,鸟飞在头上,象征着表现欲,你可以想象一下古代的人,远古时期的人,他们常常用,的羽毛来装饰自己,这其中也有性的意味,一种求偶的表达。可能因为金小姐的年龄一年年的增长,却一直单身,快要被人称做“剩女”了,所以她很担心。这种担忧影响了工作,而在梦境中领导检查就是担忧的表现。
  金小姐又讲述了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梦,梦中是期末考试,一张桌子两个人坐,梦境中和她的同桌的是她高中的一个男同学,他功课非常好,可能要被保送去读研究生。这个男生对她说,想让她做他的女朋友,但是金小姐根本不喜欢他,她所喜欢的是同班的另一个男生,就坐在前面几排,她感到很压抑。在考试前,不知怎么回事儿,反正在梦境中金小姐到寝室去拿什么东西,等她再次回到考场的时候,她的同桌却变成了她喜欢的那个男生,她很高兴,也很奇怪,问他为什么换位子,那个男生告诉她,原来的同桌说,坐在金小姐的前面会考不好。在现实生活中,这个男生很优秀,要保送读研究生,金小姐在梦里觉得奇怪,那个男生怎么会这么说自己呢?刚才所说的喜欢金小姐的男生,他已经影响了她的学习,金小姐正想找他好好说一说,没想到他却跑了。
  这个梦境充分表现出金小姐的心理防御机制,在她的潜意识中采取了一种合理化的心理防御,金小姐害怕与人交往,害怕别人知道自己的爱,喜欢那个男同学,但是不能说,害怕别人会怎样看待自己,于是在梦境中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跟自己喜欢的男生坐在了一起;自己紧张、焦虑,在梦境中,对不该紧张的人,也会紧张,自己的紧张、焦虑得到了合理化的表达。这个梦境还说明了在现实中,金小姐是个懦弱的人,不敢爱也不敢恨,所以在梦境中表达出自己的潜意识。金小姐说出了自己上学时候的一件事,就像高中时,那个不喜欢的男同学,总是盯着她,使得她不敢去学校,后来告诉班主任,把全班的座位进行调整,才解决问题。
  22岁的大学生胡某,主要的症状是过分注意自己的嘴唇,经常强迫性地关注自己嘴唇的唇毛是否很长,从而引起异性的注意。
  她自己说:其他男同学看我一眼,我马上会感到焦虑、紧张,为了避免别人注意自己的嘴唇,于是不出去活动,总是想到自己的嘴巴,感到嘴巴干、难受,别人用异样眼光看着我,所以问别人,你看我有什么不对劲,他们都说正常。看见好朋友,也顾忌话说不好,害怕别人发现自己的症状,于是怕面对别人。与别人讲话,只要不面对面还可以,如果面对面,就不知道看哪里。因为感到害怕,不舒服,又怕别人发现,说话会语无伦次。这症状第一次是发生在高三的时候,我的座位旁边是一个男同学,他对我说:“你的唇毛很长。”回家以后照镜子,一看果然唇毛长,于是开始想这件事,上课想,下课也想,跟别人说话时更加想。不想时,是被其他烦恼代替的时候。最近睡眠不好,经常做梦,具体的梦境是这样的:
  我和班级里的其他同学一起参加学校里的大合唱比赛,唱完歌以后同学之间做游戏,我发现坐在我旁边的是个男同学,他总是盯着我看,我就感到不自在、难受。自己也想与他进行交谈,不知怎么回事,说话乱七八糟的,而且问那个男同学是从哪里来的。他告诉我,是从西藏那曲地区来的,他们那个地方很穷苦,山上都不长草,可以说是个不毛之地……不知怎么回事儿,转眼之间我又坐在学校的图书馆里,突然莫名其妙地就哭了……坐在我旁边的另外一个寝室的同学问我怎么啦,我说没有什么,我不知道,实际上我认为说出来不好,自己太痛苦了,不知道自己怎么办。别人对自己的印象不好,别人能够高兴地玩耍,自己却很痛苦,感觉要疯掉一样……忽然又发现自己一个人在家里看书,家里是上下二层,楼上是我的表弟,他也在看书,但总是要摇动凳子,听得我非常难受,于是就向楼上大叫,你不要坐在晃子上乱摇动,他听了我的话以后,就不坐在凳子上了。但是我在楼下还是担心,等待着上面出现凳子的摇动声,但是声音就是不出现,我又大声叫他,你怎么不摇动凳子了,他大声地对我说,我的皮鞋在手里拿着呢,你再也听不见声音了。我就醒了过来。醒来以后感到很奇怪,我表弟拿着鞋干什么?这个梦到底说明了什么?
  这个梦境的开始,梦者在梦中参加大合唱,这是一种希望的表达,因为梦者的主要症状就是害怕跟别人接触,害怕异性看自己,所以参加大合唱是潜意识中愿望的表达。越害怕与男同学接触,在梦境中偏偏有一个男同学坐在自己的旁边,“他总是盯着我看,我就感到不自在,很难受”,这样的场面恰巧是梦者在现实生活中最害怕的事情,尤其那个男同学说”是从西藏那曲地区来的,那里非常穷苦,可以说是个不毛之地……”山上不长草,是个不毛之地的象征,意义却恰巧是梦者害怕自己嘴唇长毛的暗喻,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直接的含义就是对自己嘴唇长毛的一种否认。自己太焦虑了,害怕与别人交往,于是梦满足了她的要求。转眼间她一个人在家里看书,但是表弟又有意无意地干扰她的看书,梦中奇怪的是,表弟手里为什么拿着鞋?实际上拿鞋的表现来自-个笑话,一个失眠的老太太天天要等待楼上的那个晚归的人,先后扔掉两只鞋才能入睡,结果有一天楼上的那个人扔掉一只鞋以后突然想到会影响下面老太太的睡眠,结果轻轻地放下了另外一只鞋,结果让老太太整整等待了一个晚上。这就是一种期待性焦虑,所以梦境真实地反映了梦者的症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