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梦所揭示的生活的五个领域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20世纪的心理学家卡尔文·霍尔将梦看成一种认知的过程。在对几千个梦进行分析之后,霍尔认为梦能揭示生活的五个基本领域:
 
  ⊙自我概念 我们在梦中扮演的各种角色具有强烈的自我概念。
 
  ⊙他人概念 他人在我们梦中扮演的角色能反映出我们对他人的感情以及我们和他人之间的交流方式。
 
  ⊙世界概念 梦中的场景表示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比如,丑陋的、危险的、美丽和具有魅力的)。
 
  ⊙冲动、禁止、惩罚概念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行为是冲动和控制共同作用的结果,而这一过程会在梦的意象中有所反映。
 
  ⊙问题和冲突概念 梦能让我们深刻了解内心自我的冲突,并向我们提供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
 
  霍尔认为,比起那些问卷调查和性格测试,梦提供给我们的信息更加可靠,因为除了那些普通的感知自我(清醒意识),梦还能揭示高层次自我(也就是深度心理学家定义的无意识)。霍尔研究梦的方式非常丰富,也很有趣,如需了解他有关梦学的研究和理论,可参考其着述《梦的含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