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与噩梦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研究人员发现,当孕妇面对异常压力的时候,就会在梦中感到焦虑,做噩梦的几率也会增加。帕特里西亚·梅布鲁克对孕妇所做的梦进行了调查,她记录了1048个梦。结果发现,其中70%的梦会出现不安定因素,而这些不安定因素的梦中有40%都是噩梦。梅布鲁克将噩梦出现的情况跟分娩时间进行分析后发现,它们之间并无直接关联。但是,之后对孕妇面对噩梦时的态度调査发现,曾以积极的方式面对过至少一个噩梦的孕妇,94%的人分娩时间少于十小时;而那些不敢面对噩梦的孕妇,70%的分娩时间都较长(超过十个小时)。
 
 
  很多人相信,怀孕的梦和噩梦都具有预知的功能。比如,大多数梦见自己怀孕的女性在随后都会怀孕。许多案例都是有据可查的,尽管这些报道引起了人们的重视,但是他们一般不会用作科学或系统调査的依据。因为如果回头调查这些与怀孕有关的梦,其可信度是会受到影响的。许多妇女声称她们在流产、死胎,或者孩子的健康出现问题前都会做梦预见到。但调査者对这种声明产生质疑,因为它们很多都在事情发生后才被说出来。
 
 
  孕妇经常会梦见建筑物,人们一般认为,梦境中建筑物代表孕妇的子宫。当女人处于早期妊娠阶段时,经常会梦见小动物,因为小动物好比胎儿。而在中期妊娠阶段,孕妇常会梦见自己变丑了。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孕妇感觉自己还没做好教育孩子的准备,他们会觉得自己还无法胜任母亲的角色。直到进入晚期妊娠阶段,孕妇才会梦见真正的婴儿。在这一阶段,孕妇还会经常梦见劫匪、入侵者、火、地震等威胁元素。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他们对分娩以及抚养宝宝的担心。而梦见水、排水沟可能象征羊水和产道,而在整个怀孕阶段,一个贯穿始终的主题是梦见植物生长和花园。
 
 
  总之,根据调查,孕妇比起普通人群更易记得自己的梦。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孕妇在怀孕过程中荷尔蒙会发生变化,睡眠习惯也会变得不规律。据说,孕妇的梦会更加逼真,因为人在怀孕的时候,一直处于―种髙度亢奋的状态。
 
 
  调査还发现,与怀孕有关的噩梦并非待产妇女的专利,这种情况在准爸爸身上也屡见不鲜,虽然他们做噩梦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精神紧张。这些砸梦一般反映了父亲的某种担忧,比如:“做了母亲后,她还会关心我吗?”或担心自己是否能够支撑这个大家庭,这种担心可能是感情方面的,也可能是经济方面的。当然,孩子和母亲的健康问题才是他们最大的担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