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厕所的梦

来源:易道网作者:未知点击:
分享到:
关于厕所的梦
  我想大家都梦见过厕所,而且其中大多数是梦见想去厕所而又不停地在寻找。来回找厕所,却发现有的是因为人满了,有的是因为厕所太脏,还有因为是玻璃门从外面看得见里面,也有因为锁打不开等各种原因。然后,找着找着就醒了。一醒来就觉得很想上厕所,于是急着跑进厕所。我想大家都会有这种经验吧。
  有时候,还会梦见去过厕所,马上又想上厕所,接着就醒了。还有梦见在梦里上了厕所,醒来以后偷偷地摸了摸被褥,没有湿才松了一口气。老人或者孩子做这种梦时,实际上是遗尿尿床了,因为他们把梦里的厕所当成真的,就尿床了。
  如果梦见如上所述的这些有关厕所的梦,醒来有想上厕所的感觉,那这种梦就没必要进行分析。要问为什么会做这种梦,就是为了把做梦者叫醒去上厕所。中断睡眠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因为在梦里会有一种意识让你继续你的睡眠。寒冷的冬天要从暖和的被窝里爬出来上厕所,说得夸张一点是需要勇气的。但是,睡得过多又会尿床,这就更麻烦了。所以梦就会尽可能把你叫醒。
  以此看来,夜里尿床的孩子往往是那些不愿起来、不愿醒的孩子。如果在现实生活里对这些孩子很严厉的话,他们不愿起床的情绪会变得更加强烈,甚至会超越自己的极限继续睡。这也是为什么即使不让他们睡觉前喝水他们仍会尿床的原因。虽然控制饮水量可以减少排尿量,减少起床的次数,但这不是根本的解决方法,你即使喝三大杯啤酒,也不会尿床不是吗?对小孩子尿床不要太凶,这是很自然的事,态度好一点,小孩子自然而然不会再尿床了。话题稍微扯远了一点,现在我们回到主题。
  有时候梦见找厕所却找不到,醒过来也不想上厕所。在第一部分,我介绍过考虑现实和梦的差别是很重要的。这种情况,梦见去厕所就不能再继续原来的睡眠,相反会打扰睡眠。即使被这种梦叫醒也不是想去厕所,因此这种梦的含义和前面介绍的普遍存在的关于厕所的梦是不同的。
  还有一种和这种梦很相似的梦,“虽然想去厕所,但去了以后又尿不出来”。做梦者是男性而且有初期的前列腺肥大症状的话,那还是要注意一下比较好。因为睡眠时,人体对于任何微小的刺激都是很敏感的。以前有过一个例子,梦见微弱的腹痛,楚胃溃疡或者肠胃病的初期警告。
  但是,我们这里要说的,和醒来以后有没有上厕所的欲望无关,而是讲关于想去厕所和找厕所的梦。读者中间或许会有这样的疑问,没有上厕所的欲望却梦见厕所的人有吗?的确,这种人比前面所说的因为单纯想上厕所而梦见厕所的人少,但也是存在的。正因为梦见的内容和现实不符,才有必要进行分析。
  厕所往往让人想到排泄行为,也就是放出积存物的行为。厕所也的确是排泄的场所。换句话说也就是放出积存物最适合的场所。我们日常生活中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留在脑中。如果把这些想法,不顾时间、对象、场合一股脑儿地说出来,就会被说成是不适应社会的人。相反,什么也不说的人就会变得神经紧张,不愿接受新生事物。做这种梦的人先问问自己:
  “最近有没有把自己的想法说出去,有没有倾诉的对象和场所?”
  这是关于心理排泄物积存的梦。需要一个排泄心理积存物的场所。但是这个场所不像生理排泄的场所那么普遍,所以会梦见“不断地寻找厕所”。
  接受心理治疗的人中有的人是不善于把自己的想法和情绪表达出来的。这些人中有的人往常会做找不到厕所的梦。当这些人渐渐开始向周围的人敞开心扉时,就会梦见在特别漂亮的厕所里如厕。这里因为做梦者已经找到了排泄心理积存物的场所了。
  实际上,厕所和紧张也有很大的关系。大家在考试的时候,或者在人前讲话的时候,或者在上台前是+是总想去厕所呢?因为日常生活中厕所和紧张有密切的联系,所以在梦里两者也是有关联的。一个小学一年级的孩子说:“被老师骂感到害怕的时候,稍微撒一点尿就不会那么害怕了。”听了以后有一点启示也有一点感触。
  关于厕所的梦里,也有比较可怕的东西。
  “我梦见自己在很旧的小学,木制的校舍里“方便”,“方便”完以后周围的脏东西越来越多,从脚尖开始往上涌,结果,快要涌到嘴巴的时候,我大叫一声就醒了。”
  做这个梦的是一个中年女性,醒来的时候并不想上厕所,而是感到心情很差,很恶心,而且有恐惧感,怕脏东西涌到嘴巴里去。这个人从小学开始就常做这个梦,而且每次总是会大叫。
  这个梦在单纯的关于厕所的梦的基础上,还有涌出脏物的恐惧感。老学校的蒯所是汲取式的马桶,脏物一直积存在里面,这也是形成这个梦的背景。即使是那些只知道抽水式马桶的人,也会梦见脏物涌出。我想这个梦是以做梦者小学时代的心理环境为基础的。现实生活中是不会发生这种事的,和梦类似的现象是被洪水吞没的感觉。洪水和脏物,前者是自然的产物,后者是人的排泄物。梦要告诉做梦者的是:“这是谁的脏物。”我在做梦的解析时发现做这种梦的人大多是女性。而且她们在小学时都是很有耐心,很听话的好孩子,经常听到妈妈的心事和唠叨,母女关系很微妙,母亲总是无法和男性说出自己的烦恼和心思,女儿是同性,所以不知不觉地就全说出来了。而且女儿还小,不懂得妈妈说的事。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就把母亲的脏物都吞下去了。当然涌出来的不只是脏物,还会梦见和脏物完全相反的鸟的羽毛。对于做梦者而言,漂浮的羽毛比脏物更麻烦。因为羽毛如果卡在喉咙里,很难取出来,而且羽毛是自然漂浮在空中,很难防止它进人口中。母亲在养育孩子的同时,也会认为孩子是自己的财产,归自己所有的财产,归自己所有。特别是对女儿,更会把自己的心里想法(即梦中的脏物和羽毛,类似尘埃漂浮的物体)无意识地倾诉出来。
  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做这种梦的人往往是小学生,对她们而言,这种梦总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恐怖感。等这些人到了中年,来我这里进行梦的解析时,才发现她们潜意识里一直很想摆脱母亲(或者说是不知不觉影响着她们的母亲的思想和价值观),独立起来。梦见天脏物或者吞羽毛之类的人,应该止视自己和母亲的关系,以及平时人际关系中和母亲感觉类似的人的关系(即当做梦者自己到了母亲这个年纪时,和相反感觉像女儿的人的关系)。这样才能读懂梦的信息。
  最后,我们附带提一下做梦者的背景。她说当她做这个梦醒来时,脑海里总是浮现出“要去找爸爸”的念头。她们家以前用汲取式厕所时,总是爸爸把积存的排泄物处理干净的。如果是这样,那么这个梦不仅提供了母女关系的信息,还告诉做梦者,在背后支持母亲,安慰母亲的父亲所存在的问题。不能依靠父亲,所以母亲把积累的情绪倒给女儿听。实际上,这个做梦者常常觉得父亲帮不了自己。加上了这些附加背景条件,这个梦的解析就变得更加丰富了。
  在关于厕所的梦里,有时厕所总是不出现的,总是梦见放屁或在厕所以外的场所“方便”3我想读到这里,一些读者可以对自己已往做的一些简单的梦进行分析了。
  即使梦见放屁,实际上也不一定真的要放屁。如果现实生活中老是担心会放庇或者觉得自己越来越老的话,这种梦便是在告诉你:“要检查一下有没有在和别人说话的时候,不应该放耻的时候放茈了。”不应该放屁的时候放屁,会影响你的信誉。这是你的潜意识(梦)在担心你的未来。
  而梦见在厕所以外的场所“方便”,即在不适合的场所放出排泄物,你就应该反省一下自己有没有在不当的场合随意宣泄自己的情绪(心理、矛盾、牢骚、紧张情绪)。如果没有的话,那就想想和你交往的人中有没有人过世,或者你有没有担心周围的朋友,有没有心理疾病或过度紧张造成的情绪低落。
  除了上述两种和厕所有关的梦以外,还会梦见腹泻,这时应该首先检查一下自己有没有消化系统的疾病,如果没有,就看一下现实生活中自已也没有消化不良的症状。相对,梦见便秘,也要看看自己有没有明明可以交给别人做却硬承担厂来的事,或者有没有过分吝啬,又或者有没有错过表现自己的时机。
  当然关于厕所的梦里,除了以上这些和厠所没太大关系的梦,也有直接和厕所有关的梦。说到这儿,心理学家马上会想到形式疔法的创始人帕鲁兹进行过一个关于“地毯上小便”的梦的分析。
  做梦者很真实地感觉到像地毯那样遭人践踏,甚至像被人泼尿一样糟糕,有一种强烈的屈辱感。这个梦的攻击性是朝向做梦者的,首先他己经陷人一种讨厌自己的状态,梦在提示他,要反省一下,接受现实中的自己,并且加以改善,重新振作起来。除了这类梦,还有一种攻击性朝向他人的梦。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子。
  梦的内容是:
  “我在旧的学校的厕所里“方便”。飞到很远的地方,在我的右边站着一个看上去很坏的男学生。然后我又比平常更有力地飞,看到放在途中的包,我就尿在那个坏学生的黑包上,我觉得这样做不错,那个学生好做也有同感。”
  做梦者是一个40岁的男子,他是一个时常情绪失控的人,特别对那些不认识但看上去很了不起的专家、上司以及毫无顾忌地顶撞上级的年轻人,有独特的正义感。而且他本人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相反觉得自己是一个反体制的自由人。随着年纪的增长,情绪爆发的次数少了,但是常常变得让人不可思议的热心。这个梦正好体观了他的心理状态。对那个看上去很坏的学生,潜意识里有很强的攻击性,所以就不能控制自己,“方便”在他的包上,而且“感到周围开始喧哗起来”。这个梦的特征就是对他人有很强的攻击性,而且做梦者并不觉得这样做有什么不好,说明他对具有攻击性的自己也不觉得不好。与此同时,那个被他弄脏包的学生也没有提出异议。做梦者没有要道歉的念头,因此就不断地想要攻击他人。如果做梦者有意识到这一点,情绪的爆发(攻击性也逐步减少。读者也可以思考一下,如果你是个坏学生,自己的包被别人撒了泡尿,你会生气吗?现实生活中一定会生气的,但是那毕竟是在梦中,梦里是什么事都可能发生的,不合理的事在梦中也是司空见惯的,因为梦是因做梦者而存在的,反映了很多现实中无法实现的想法。
  女性一般不会做撒尿撒在别人身上的梦。即使有,女性在梦中主体也会变成男性。但是,女性会做更惊人的梦。
  梦的内容是:
  “我一个人睡在我軎欢的人的床上,忽然意识到自己大便了。”
  日本江户时代,被老爷看中的女人,就要和老爷同房。和现代不同,当时的大多数女性为了能出人头地,为让自己家人能过上好的生活,也愿意攀附权贵。这种心理她们本人也许不承认,可是潜意识里却是接受这样的命运的。女人们有自己心里喜欢的人,那是怎么样也不会去喜欢一个毫无感情可言的老爷的,但现实中又没法拒绝,这时候件往就会因内心的矛盾焦虑而尿床,撒尿撒在老爷身上这样的事是够呛,老爷也不能勉强,只能给她点钱打发她回家。这种在厕所以外,不适合的场所‘‘方便”的行为,是是以改变一个人命运的强烈的行为。
  刚才提到的“一个人睡在喜欢的人的床上”的梦,如果是和言欢的人一起躺着,这个人是肯定不会大便的。仔细想想,还没有到必须和喜欢的人睡在一起才不寂宽的地步。如果是在等喜欢的人,即使一个人睡也会做一个美梦。有喜欢的人,就会想到和他分手吗?自己的梦想会实现吗?如果他出现还会走吗?而这些想法也会出现在梦中。像狗之类的,和人类有丰富的感情交流的宠物,如把它留在家里,独自个儿好几天,它就会为了引起自己言欢的主人的注意,在主人喜欢的地方大便。做梦者是人,所以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像动物那样随地大便,这种强烈的行为只会发生在梦里。但是对喜欢的人的思念和寂寞感,这种和动物有着某种相同性的原始情结是有共通点的。
  关于这点我会在“关于蛇的梦”里进行阐述。如不能实现对喜欢的人的思念,女性的情绪就变得有令人难以想象的攻击性。我想大家都知道莎乐美对约翰内,清姬对安珍的爱是多么强烈。对这位做梦者来说,这个梦是为了告诉她:她对自己言欢的人爱的程度很深,但并非要她变得像莎乐美或者清姬那样。这种梦也许包含着可以改变她命运的信息。
  还不明白这个梦的含义的读者,要再一次回想一下,梦的解析的重点是“现实和梦的差异”,和“为什么会做这种梦?”即使刚做梦时不明白其中的信息,考虑一下这两点,信息就会慢慢浮现在你眼前。而是在考虑的过程中,你也会知道很多东西,这也是自己给自己进行梦的解析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