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梦境解析 >

躯体的梦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在古埃及、希腊、罗马和中世纪欧洲文化里,躯体被用来做为精神世界的比喻。这一观点也反映在埃及智慧之神赫耳墨斯•特利斯墨吉斯忒斯所创造的格言里“有上面,才有下面”,在福音书里也有此观点,认为上帝是根据自己的形象塑造了人。梦也可把人的身体与精神领域联系起来。梦者的身体条件或其梦中其他人物的身体条件可能反映出梦者心灵的特性,或是心理或心灵的发展阶段。
  梦之所以利用身体作为象征,是因为这些意象是梦者在有意识状态下了解的东西,因为梦语言与淸醒时的语言一样,从手边的素材里找到很多比喻说法,例如山的“脚'“开口”的断层,法律的“手臂”等等。都是把身体的部位与外部世界联系起来,梦也用眼睛作为象征意象,表示“灵魂”的内心世界,也把体力比作内心世界里的刚毅精神。
  梦觉不受清醒世界语言的常规和法则限制,可利用肢体比喻创造出无穷无尽的东西。当我们睡着时,清醒时的身体节制和得体都暂时中止,梦就可以自由地利用象征意象,这使有意识有些被侵犯的感觉,例如,除了上起性欲的意象外,梦中可能出现胃的内部,或是肠子,用来象征“勇气”。梦还利用身体与外部世界之间的关系表示象征,如洗手不是表示推卸责任,就是表示净化,或是暗指梦者可能或者不可能洗刷掉的罪名或不道德的名声。
  梦可能还会利用身体暗示要注意健康问题,或是表示要注意饮食和锻炼。早期的梦研究人员认为梦可以揭示未来,阿尔特弥道拉斯(公元170~?)曾论述过,人梦到面部剃得很干净是指“突然而来的羞愧和问题”。19世纪的梦解析专家托马斯•特利昂认为,梦到肚子比平时大就预示着家庭增员或财产增加,梦到自己的后背则预示恶运或〔也许更明显)是老年的到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