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梦文化 >

梦是传递信息的密码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梦有意义吗?有些人认为没有。他们认为梦不过是这么一回事:在睡眠时,大脑皮层总体上停止了活动,而少数地方还有微弱的活动,像熄灭的篝火中零零星星的火星。白天看到的形象毫无秩序地显现在眼前,这就是梦。这就是建立在巴甫洛夫条件反射理论基础上的看待梦的观点。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总的来说梦是没有意义的。梦,就像是小孩子用一只笔在纸上信手涂鸦。但是,他们也不能不承认:当一个人在梦中感到饥饿时,他会梦见吃饭;感到渴时,他会梦到水。当一个人梦中听到铃声时,他会梦到某种类似铃声的声音。他们认为,这是人对内外界剌激的反应,如果说有意义的话,这类梦有一点点意义,它指出了我们正感受着一种刺激。提出这种观点的,是俄国的生理学家巴甫洛夫。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我国的科学界一直把他的理论奉为正统,他关于梦的观点也被当成了惟一的科学解释。
  相信梦有意义的人,相比较之下多一些,但是他们对梦的意义看法却形形色色。迷信、谬误和真理混杂在一起,至今仍未完全澄清。
  这些观点的共同之处是认为梦的意义不是它的表面意义。在梦里,人会飞,能飞上山,会把糖当宝石抢,会把冰变成宝石。这些显然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发生。因此,相信梦有意义的人都同意,梦在荒谬的外表下有更深的意义。梦仿佛是密码,传递着秘密的信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