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梦文化 >

梦的象征意义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有些梦的意义可能非常直接,比如那些记录我们日常生活琐事的梦,但是有些梦令人疑惑不解,似乎毫无意义。如果我们假定所有的梦,或者大部分梦都有意义的话,那就需要我们通过某种方法将梦解析出来。
  有些梦看上去不合常理、荒唐,是因为梦中出现的元素无法以淸醒状态下的正常逻辑进行解释。梦的其中一个特征就是经常出现一些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或意象。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大脑分为两个半球;左半球,也就是线性一语言半球〔linear-linguiscic〕;右半球,也就是联想一意象半球(associative-imagistic)。白天,人们通常用左半球思考问题、跟人交流,而到了晚上,右半球开始活跃起来,而梦正是这两种思维模式混合的结果。当右半球活跃的时候,就会以符号和意象传递信息。因此,如果某段时间一直想压抑(因习惯用语"domming up”有压抑之意)自己的感情,我们就可能梦见水从大坝(dam)溢出一一这种具体的符号象征我们经历的感情。
  心理分析家认为,梦是一种表达无意识心理的方式。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认为梦意象跟现实世界中的元素具有一定的相关性,比如,一些意象符号如人、地方、东西会跟做梦者清醒状态下的“元素”(人、地方、东西)类似,或能令做梦者想起现实世界中的某些元素。但在通常状况下,这种联想的意义是模糊的。一般被压抑、隐藏或被遗忘在做梦者的心中,所以,在淸醒状态下很难解析梦的内容。弗洛伊德认为,梦表达的是那些不被社会接受的欲望,特别是那些性欲望和冲动性欲望。因此,梦见起重机的吊臂伸迸墙里可解释为一种性行为,起重机象征男性,而墙则代表女性。
  其他的一些心理学家如卡尔?荣格并不认同弗洛伊德将梦中出现的所有符号解释为性的观点,在荣格看来,还有比这更为复杂的解释方法。比如,圆圈表示深层次的内在自我,在梦中可能象征对成长或自我整合的渴望。
  当代梦学研究者发现,许多人会做一些特定类型的梦,做梦者不断使用或重复使用一些符号,他们将这种现象称为内在一致性。梦学研究者卡尔文?霍尔和弗龙?诺迪比认为,梦境中一些常见的元素具有相对一致性的特征。每个人都会梦见相同的物体一一狗、窗户、马,这些元素会不定期出现在做梦者的梦境中。比如有人经常梦见狗,有人会经常梦见马,有时候,这些意象会经常在梦中出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