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梦文化 >

大禹治水与梦熊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大禹是一位在治水事业上立下不朽功勋的部落联盟首领,这位英雄祖先的梦在历代占梦家那里传颂不绝。据《吴越春秋》记载,大禹到了30岁时还没有娶妻。他恐怕时候晚了,违背了礼制,于是祈祷说:“如果我将结婚,会有什么征兆?”不久,禹就梦见一只九条尾巴的白狐狸,来到禹的面前。禹心想,白色是我的衣服的颜色,九条尾巴是王者的象征。这个梦预示着禹将登上王者之位。看来,中国古代占梦迷信的流行,就连我们这位英雄祖先的登位也被笼罩了一层梦的神性的光圈,可见占梦迷信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是有着深厚的精神土壤的。
  根据《吴越春秋》的记载,我们还可以寻觅到大禹治水与梦的关系的一些历史痕迹。
  大禹为了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累得小腿上都不长毛。在治水过程中,有一次他登上衡山,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身穿“赤绣文衣”的男子,自称是“玄夷苍水使者”。他对禹说,如果想得到“山书”,请在黄帝之岳斋戒。大禹于是退居黄帝之岳,清斋三日,然后登上宛委之山,撬开山中的一块大石头,果然得到金简玉字之书。据说这本书是专讲治水方法的,大禹根据书中所提供的线索,周行天下,从此有了山海之经。
  这种梦境也许不乏后人的润饰,但是对于这样一位为民造福的“部落领袖”,后人采用各种形式颂扬他的业绩,这是很自然的。当然,这里面也包含着对大禹之梦的描绘。
  而在中国民间,关于大禹治水却一直流传着一个颇具象征意味和文化蕴含的梦的故事。
  相传在唐尧的时候,洪水滔天,一片汪洋,人畜尽为其害。唐尧授命禹的父亲鲧治理洪水,鲧干了九年,不见成效。虞舜即位之后,又命令大禹继承父业,继续治水。禹便带领怀有身孕的妻子涂山氏来到阳城(今属河南登封一带〕治水。禹察看了地形,准备在嵩山西侧的“轩辕关”凿石开渠,排泄洪水。可是,那里石层深厚,地势险要,要凿通隧道恐怕要用相当长的时间,大禹为此十分着急。一天夜里,他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不能入睡,朦胧中,忽然看见一只大黑熊从山下冲上来,用嘴顶住大山,只见腰一躬,脚一蹬,大山便塌了半边,洪水马上从那里流走了。禹十分高兴,醒来,方知原来是自己做了个梦。但是这个梦对他很有启发,他想,要是自己能变成梦中的黑熊就好了。据说,大禹这种为民除害的精神感动了上苍,玉皇大帝就施展法术,让大禹在开山凿渠时变成一头黑熊。化成黑熊的大禹果然神力无边,健步如飞,从而大大加快了治水的速度。可是他并没有把自己化熊之事告诉妻子涂山氏。由于工作繁忙,大禹没有时间回家吃饭,就跟妻子商定,请她根据敲鼓的时刻送饭上山。有一天,大禹正顺着山坡小路往工地上走,不小心脚一滑,从山坡上滚下来,刚好撞在那面鼓上,煞时发出咚咚的响声。当时因为活儿很多,一时忙不过来,大禹没把撞鼓的事放在心上。他一爬起来,又继续上山干活去了。但涂山氏一听到鼓声就连忙送饭上山,一爬到山顶,只见一只大黑熊正低着头凿石运土,她吓得说不出话来,浑身直冒冷汗,心中暗想,原来自己的丈夫是头大黑熊,怎么平时一点都没有察觉?她越想越害怕,越想越惭愧,终于把自己也变成了一块石头。
  这个故事尽管采自民间传说,但并非没有来历。《述异记》卷上曾记载,大禹的父亲鲧没有完成尧交给的治水任务,被杀死在羽山上,后来化成一只黄熊,进入羽泉。所以,会稽一带的人在大禹庙里举行祭祀活动,不敢用熊白(熊脂)作供品。不管是民间传说,还是史书上的记载,它们都包含着浓厚的想像成分,是人民群众为了歌颂治水英雄的奉献精神而创造出来的。应该说,它们同时还包含着深刻的文化意蕴,这就是反映了远古人类的宗教观念。为什么要让鲧禹化作大熊而不化作其他别的什么动物呢?因为远古的人们以龙蛇等为图腾崇拜。我国云南省的傈僳族就曾经将熊作为本氏族的图腾而顶礼膜拜。作为动物崇拜与祖先崇拜的图腾崇拜,在古代占卜迷信中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这种情况,可以从《诗经》中找到它的线索。
  《诗经•斯干》是周宣王在寝宫落成之后举行祭祀典礼时,乐工们所唱的一首歌,它就反映了远古人类以熊为图腾崇拜的宗教信仰。歌的大意是,周宣王在这座新建成的宫中就寝时,躺在由草席与竹席铺垫的床上安宁地睡觉,做起了好梦。醒来请人占梦,占断的结果是:梦见熊罴是生男的征兆,梦见虺蛇是生女的征兆。为什么说梦见熊就会生男,而梦见蛇就会生女呢?这是因为梦熊生男的信仰,是从原始的周人以熊为图腾信仰发展而来的。周人认为,熊罴凶猛有力,是阳物,故预兆生男。后来的郑玄还认为,熊罴生活在山上,山属向阳之处,故为阳之祥。郑玄此说已经包含有较复杂的文化积淀因素,有其朴素性。同样,梦蛇生女的信仰,则是从原始的夏人以龙蛇为图腾信仰发展而来的。他们认为虺蛇穴处,柔弱隐伏,是阴物,故预兆生女。
  从这个意义上说,大禹化为熊自然有其象征意蕴,这种意蕴是以“阳刚”为其中心意义的;让大禹化为熊,显然是为了表现其勇气与力量,表现其“阳刚”的精神气质。人类文化史上的每一种象征意蕴,都有相应的文化因素的积累。作为梦兆,大禹化熊的梦象无疑容纳了熊作为象征意蕴的人类文化因素的积淀;而这一点,也正是中国梦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