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梦文化 >

范仲淹的三个梦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范仲淹
  在中国历史上,占梦虽作为一种世俗迷信,但它又常常被人所利用,以实现某种政治用心。占梦介入中国古代的政治运作之中,此类例子比比皆是。当然,中国古代政治家亦不乏刚正不阿之人,他们照样会做梦,并且没有正面去否定梦境的存在,但是他们为了伸张正义,始终不怕怪梦的应验,坚持自己的政治立场,这种精神面貌颇为后代所传扬。这里举一例。
  范仲淹在庆州做官时,替一个去世的官府要员写了一块碑铭。因碑铭涉及到该官员的某些隐私,许多人劝他笔下留情,范仲淹坚决不从。于是,在这之后的数天夜里,范仲淹做了三个怪梦。第一个梦是他梦见死官找他求情,要求改写碑铭,而范仲淹却不肯通融,不改写。这位死官说:“你不改碑铭,我就要你大儿子的命。”范仲淹不动声色地说:“死和生,不能强求,你看着办。”几天之后,范仲淹的大儿子纯佑果然死了。第二个梦,几天以后,范仲淹梦见那位死官又来了,气势汹汹地说:“你再不改碑铭,我还要害死你一个儿子。”范仲淹依然不从。没几天,他的二儿子纯仁果然得了大病。人们听说后,纷纷劝他还是改一改碑铭为妤,可范仲淹坚决不依。过了几天,范仲淹又做了第三个梦,梦见那位死官一见到他,连声称赞他的品行高尚,说了许多恭维话,到最后还是求他改掉碑铭,并说:“你大儿子本来就要死了,我没法子救他的命;这一次你若能帮我改写碑铭,我可保你二儿子平安。”范仲淹斩钉截铁地说:“一字不改!”此后,梦中的死官再不来骚挠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