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荣格的解梦观点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像弗洛伊德一样,出生在瑞士的精神治疗师卡尔?古斯塔夫?荣格(1875~1961)也十分重视潜意识在病人心理疾病中所处的重要位置,以及梦在揭示这些疾病的根源上所起的关键作用。早在1907年与弗洛伊德相遇之前,荣格就已建立了一套不同的精神分析方法,在荣格决定独立工作之前,他们之间的密切合作长达7年。弗洛伊德坚持认为每个病人的梦都是个人的,都是个人意识和潜意识的经验,但荣格不认同这种观点。荣格发现很多病人的梦都很相似,通过研究比较宗教学、比较神话学和炼金术,他认为许多梦的主题在不同的文化、不同时代的人类中都有所体现。它们构成了荣格所称的人类“集体潜意识”。
  在荣格的专着《变异的象征》(1912年)中,他将集体潜意识的“超个体通用性”看成是人类心理生活的根源。荣格认为有一个神话、主题的“储存库”为全人类所继承,不分男女老幼。荣格发现,这些继承而来的通用主题总是以这种或那种形式重复出现在病人梦中,因此将它们称之为“原型”。荣格发现在世界上多种文化里共有的各种主题包括“智慧老人”、“圣母”、“骗子”和“圣子”等。原型也存在于个体之中--按荣格的观点,孩子将他父亲看成英雄、暴君,这来自他所指的普遍原型“超人”和“食人魔”。原型出现在荣格所称的“大梦”里,而“大梦”又来自集体潜意识。荣格认为,原型可以开启“人类巨大的历史仓库”。
  弗洛伊德过分专注于儿童时代被压抑的情感创伤,固执地用性的观点来分析解释“父母和子女”的梦,这是导致荣格与弗洛伊德最终决裂的一个重要原因。荣格更倾向于通过深烙在潜意识里的、与神话有关的原型来解析梦。当然,弗洛伊德也看到了神话产生的复杂心理,并利用它们(特别是经典的古希腊和古罗马神话传说)建立他的心理分析法--最着名的便是他对故事“俄狄浦斯”的解析。
  荣格解梦的目的、荣格式精神分析方法的目的是实现自我认和精神发现。荣格对“在个体的梦的象征主义和中世纪炼金术之间的无数联系”的观察也与此相关。正如荣格指出的,炼金术远远超出了探求将铅转化为金子的方法这种普通意象。实际上,它是一个形而上的过程,是一种精神上的追求,将导致心理紊乱的基础物质转化成金子般的个人完整。借用炼金术的术语,荣格将这种达到心理完整的过程称为“个性化”。
  荣格认为弗洛伊德理论中的自由联想根本不是一种解梦方法,相反却认为他所提出的“主观联想”才是一种解梦的技术。荣格学派觉得应该引导病人的思绪,使其不要太过偏离原始意象。他们声称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记“心理完整”这一目标,“心理完整”是荣格心理治疗和解梦的基础。
  荣格将最重要原型中的九个称作“优势遗传物”。据说这些原型人物传给做梦者一种从外界“获取智慧”的感觉。
  智慧老人以男性权威人物的形象出现在梦里,如父亲、教师、医生、牧师或魔术师等。荣格用术语“神力”来称呼智慧老人及其他原型,意思是他们是个人成长和能量的源泉。智慧老人拥有强大的力量,可以拯救一切和摧毁一切。他的教导可以提升做梦者的意识境界。
  反英雄原型一一骗子是一种粗野和缺乏道德感的力量,给正常的社会秩序造成重大破坏。他是野兽和圣人的结合。骗子不怀好意、狡猾奸诈,诡计多端,扮演着自我嘲弄的小丑角色,模仿当权者的倨傲自大一一做梦者自我的伪装。他可能出现在梦里,就像猴子、狐狸、野兔、小丑或其他邪恶和可笑的形象出现在世界各地的神话里一样。
  在梦里,英雄经常以经典神话或近代通俗文化里的人物出现,是一个超自然的人格,树立了激励人们进取的榜样。然而,做梦者可能太过认同英雄,而忽视了自己的特殊潜能。
  人格面具反映了我们决定展示在社会面前的具体形象。如果它没有脱离我们更复杂、更真实、更深奥的自我,则这样一张向最亲近的人展现出的方便的面具也不会有什么危害。
  据说阴影唤起了人性中动物的一面,是人类文明虚饰下的粗野本性。按照荣格的理论,这个原型一般以典型的恶人或反叛者的形象出现,如魔鬼或犹大。梦中它通常与做梦者性别相同,可能是一个嫉妒的兄弟姐妹,例如圣经中的该隐或灰姑娘的某个姐姐。阴影可能表明我们需要应对人性中的破坏性力量。
  圣子是各种不同宗教和神话里都会出现的一个人物,荣格学派将其视为再生的力量。在开始自我升华的过程中,做梦的人在这个原型身上发现了孩子的无辜和脆弱。与这个孩子的接触可能使自我的骄傲自负有所缓和。
  人类每个人身上都兼具两种性别的特点,原型阿尼玛反映了男性做梦者所具有的急躁、冲动及敏感等女性气质,这些是每个男性自身都需要的。女神和着名的女英雄便是典型代表,例如阿弗洛狄特(维纳斯)和克利奥帕特拉,阿尼玛可能引导做梦者朝他们不敢开拓的领域前进。相反,阿尼姆斯通常是神话人物如阿波罗、尤利西斯的象征,或亚马逊战士的象征。它是女性人格中需要补充的那种男性特征。同样,阿尼姆斯有助于女性做梦者利用一直未意识到的勇气和能量。
  圣母这个人物对人的心理成长影响最大。这个永恒的、自相矛盾的原型在基督教中像天仙般纯洁无瑕,而在东方和多神教里,又世俗而丰饶。与智慧老人一样,她同时拥有创造力和破坏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