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德谟克利特的观点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德漠克利特(前460~前370年)是西方哲学的奠基者,被许多科学家当成古代原子理论之父。历史学家将生活在苏格拉底以前的哲学家称为“前苏格拉底晳学家”,而德漠克利特正是其中之一。前苏格拉底哲学家在公元前500年到公元前400年非常活跃,他们试图找到一种能够解释整个自然界的普遍规律。

  根据他们的哲学思想,世界混沌的表面下隐藏着一个永恒不变、可以理解的秩序,这种秩序可以通过蕴涵在自然界的普遍规律进行解释,可以通过人类理性发掘出来。他们旗帜鲜明地反对神话学的内容和方法,并坚持认为,自然过程不受神的控制,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是可以预知的。前苏格拉底哲学家对梦持怀疑态度,他们经常以一种较为怀疑的观点看待梦的问题。

  根据德谟克利特的观点,梦是所有人和物散发出来的一种物质,能够进入做梦者的体内和意识中。对于动物的做梦现象,他也用这种观点进行解释。睡眠者通过身上的气孔感知一系列的幻象,而这些幻象的感知吋能受到个人的身体状况和空气质量的影响,根据德谟克利特的观点,意象于过去某段时间进入气孔内,被保存在记忆里。

  德谟克利特认为,与其说梦的意象是淸醒状态下接受到的图像,还不如说它是一种精神理解力。他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感觉的独立性会造成障碍,使得人们只能看到那些虚幻的现象,虽然这种感觉的接受方式跟感知非常相似。根据德谟克利特的观点,人的意象会给做梦者带来一些心理倾向,比如思想、理性和冲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