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梦中的攻击性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恐惧是噩梦中最常见的感情,而生气则排在第二位。这两种感情,加上焦虑,其出现频率是睡梦中出现愉悦频率的两倍,连同其他的一些消极情绪如挫折、悲伤、侵犯一起所占的比率大约为66.6%。据说,日常生活中的生气、挫折是导致睡梦中出现暴力或攻击性情节的最直接原因。
 
  研究表明,影响睡梦中“攻击性”出现频率的因素很多,比如年龄、性别、出生顺序、社会阶层甚至地理位置。而最普遍的因素就是性别。女性通常比男性更易记得梦,并且时间更长,情节更详细,梦中所出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为友好。男性梦中攻击性的情节比女性更多,虽然他们所能记得的梦的次数远低于女性。
 
  据统计,小孩在睡梦中出现攻击性情节的程度与性别的关系不大。研究表明,2?12岁年龄段的小孩,无论性别,睡梦中出现攻击性的程度大抵相同。但是,到了12岁,女生梦见攻击性的频率开始降低。而男性则至少在30岁以前都不会下降,有的甚至在七八十岁前都居高不下。
 
  性别并非是唯一影响梦中出现攻击性的因素。一项针对上班族母亲和全职母亲的研究表明,上班族母亲的睡梦特征更具男性化,经历的负面情绪更多,比如挫折、侵犯、生气。而全职母亲梦见的事物显得更友好,但是会以更加敌意的方式看待梦中出现的事物。人们还发现,那些身兼两职的母亲--上班和照顾孩子,比起上班族父亲,她们做的梦同工作的关系更为紧密。
 
  另一种因素是出生顺序。虽然一般来说,男性梦境中出现的意象更具攻击性,但是,如果男性为长子的话,就不一定了。因为作为长兄,其生活态度会更加积极。可对于女性来讲,长女梦中出现的攻击性特征更为明显。而且,较之同年龄段、同性别的非长女,她们的梦也更具攻击性。
 
  影响睡梦攻击性的另一个因素是地理位置。根据对美国东岸的调查表明,在所有受访人群中,梦里出现攻击性的比例达到4040%。而针对西岸和中西部的相同调查数据显示,西岸的比例降到22%,中西部则降至10%。
 
  最后一个因素是社会阶层。那些较低社会阶层的人,较之中、高级社会阶层人士,其梦中出现的意象往往更具攻击性。他们在梦中更易生气,且更易梦见不幸事件。研究表明,在较低层次学校上学的女高中生,不管社会背景如何,较之其他同年龄段的男女学生,其梦中出现生气、攻击性的频率会更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