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梦与心理有什么关系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人的心理活动是神经系统高级部位--脑的功能。而梦则是心理活动的一个方面,并且人白天的一切心理活动都会影响到夜晚梦中的心理活动。因此,梦也是心理活动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人的心理活动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大脑生理活动,它最基本的特征之一,就是能够反映人的情绪。情绪是人类最基本的对外界反映的特征之一,它是人类大脑神经生理反应与意识整合时产生的。当外界的反应冲动从扣带回向大脑皮质扩展时,心理过程便渗入了情绪色彩。
  人在白天心理活动中的情绪,在夜晚的梦中也同样反映出来,正如人们常说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的内容千奇百怪,梦中人义愤填膺,或焦虑不安,或沉浸在幸福甜蜜之中。经过不少科学家长期的研究,一般认为,梦是有一定精神基础和物质基础的。它是人类精神活动的一种方式,是现实生活中内容的折射与反光。
  梦可以起到“安全阀”的作用,如果在睡眠中,人类机体冲动得到发泄,醒后就会约束自己的言行,能更好地适应现实的困难和处境,如果不让某人在睡眠中做梦,这个人就会在白天表现出异常言行,甚至产生犯罪危害社会的表现和行为。
  人在做梦的时候,大脑皮质是在极低水平下工作的,对事情的分析有时是错误的,记忆中也可能充满着缺陷或残缺不全。所以梦中的自我同现实中的自我有时看起来是分割的,没有连续性。但作为同一个大脑,有的心理学家认为,梦中的自我仍然在关心着白天的事情,不过只是用了不同的方式来看待这个问题而已。人在梦中,是以一种奇特而复杂的生活回忆着他的过去和预演着未来。
  由于潜意识被压抑在内心深处,被封闭起来,所以平常人们无法发现它。它存在的证据是,当压抑的力量薄弱时,这个无意识的心灵就会来到有意识的世界。人在睡觉时,自我压抑力景较弱,无意识的心灵便容易浮上意识层面。这真实表现在梦里,所以梦是平常自己压抑着的另一面。
  人在清醒的时候,常能以较冷静、理性、明确的态度处理自己的感情、压抑自己的行为。但在梦境里,那种抑制力在降低,因而会做出平时不敢想象的行为。因此,梦扮演着将自己心底真实的情感,转化成为一个视觉影像,再传达出来的角色。由于梦境里全然是视觉化的影像,因此,我们则可能通过心理分析着手,来发现“睡梦我”心灵底部的真实意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