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梦与濒死体验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濒死体验,也叫"临近死亡体验”,是一种非常神奇的体验,近似一种“死而复生”的感觉。尽管几百年来,有关临近死亡体验的研究在文学作品和历史资料中常有记载,但针对临近死亡体验的研究工作直到最近才展开。1975年精神病学家雷蒙德•穆迪《死后的世界》一书的出版成为现代临近死亡体验研究的主要推动力。穆迪将这种体验分为九个阶段,其中就包括隧道体验,当人处于临近死亡体验状态后,他们会感觉自己被吸进一个黑暗的隧道里,或者正往上攀爬楼梯(或者穿过另一道门槛)。当这一阶段完成之后,体验者会遇见一群身有灵光(light,择者:也叫内心之光,基督教贵格会教徙等认为上帝在人的灵魂中产生的指引力量)的人,和那些已经过世的亲戚朋友,他们正在那里等候“死者”。
 
  临近死亡体验之所以与梦有关系,与20肚纪60年代晚期那些正式、非正式的以药物改变意识状态的实验和东方静默法的出现有关。自此,心理学领域出现了一种新的研究课题,我们将它称之为变异的清醒状态。这一研究领域出现的各种各样意识状态均与普通淸醒意识状态有所区别,它们通常都会与梦进行对比研究,包括我们所说的离体体验。实际上,临近死亡体验就属于离体体验的一种。
 
  临近死亡体验属于通灵学研究的范畴,在穆迪将这种现象特别指出来之后,研究临近死亡体验的人越来越多。因为那些通灵学家认为梦境中也会出现通灵的元素,闪此,他们认为,梦境状态也属于通灵学研究范畴,临近死亡体验和通灵之梦的体验类似。有些调查者,比如大卫•恩格尔在其作品《神梦》中,将临近死亡体验和某些特定的梦当成一种相同的状态。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是,那些从临近死亡体验中“复活”的人认为这种体验远比梦境体验来得真实。有人发现,那些经历过临近死亡体验的人因为离死亡如此之近,他们对将来都作出了新的打算,而做梦者却不会有这样的想法。因此,虽然这两种体验非常相似,但是它们却有着显著的区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