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超感知觉与异常梦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超感知觉是指不依赖人的感觉器官获得信息。超感知觉是通灵、直觉、巫术、预言等现象的科学定义。还有一些与此类似的术语如心灵感应,指的是知道别人心里所想;透视(字面上的意思是看透),也是一种心灵感应能力(特别是感应视觉信息);预知,即表示感知未来事件的能力。


  异常梦属于超感知觉的研究范畴,尽管这种梦和普通梦之间的界限难以划分。梦中极易出现各种扭曲、变形的意象。另外,有时候梦中出现的符号是难以察觉的,外面的研究者甚至做梦者本人都可能会忽略这些异常信息。


  那些体验过异常梦境的人通常将这种现象描绘得栩栩如生。同心灵感应和预言有关的梦一般具有非常明显的特征。同时,还伴随流汗和颤抖现象。这种梦产生的意象一般会持续好几天,而且会重复。


  现在有不少针对心灵现象的调查,研究者通过研究这些调查来试图弄清异常梦出现的频率以及其包含的内容。调查的目的是要证实很远的地方所发生的事和个人所报告的通灵体验之间是否存在一致性。1886年,心灵现象研究协会出版的《生命之灵》(两卷)中包含了有关这类个案最大的调查记录。涉及调查的人数达到5000名之多,其中有702人声称有过心灵感应的体验,而且,大多数参与者都是在清醒状态下体验到这类现象。


  J.W.邓恩在他的那本《论预言之梦:时间试验》(1972年)中声称,预示未来的梦跟记忆过去的梦一样多。他刚一醒来就回忆自己所做过的梦并将它们记录下来,然后发现这里面的许多梦都能预测将来发生的事。他的这一试验结果得到了其他试验者的证实。杜克大学的L.E.莱茵收集了大约三千二百九十个与此相关的梦并在他的通灵学实验室进行分析,虽然这些个案并未记录在册,但堪称史上最大的调查报告,最后,莱茵在报告中指出,68%的调查对象在梦中有过超感知觉的体验。


  我们经常在梦中找到之前丢失的东西,这种现象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通过潜意识记忆进行解释。赫拉克勒斯在梦中告诉索福克勒斯丢失的金冠在哪里,说的就是这种类型的梦。


  梦中的灵魂出窍(又称出体经验,神秘学中指灵魂离开生物的肉体,在肉体外活动的行为及经验)通常可以解释“似曾相识”体验,而这种体验一般被认为是人有轮回的证据。勒图尔勒在《巴黎人类学会通报与纪事》中提出了一个有趣的理论,他认为“似曾相识”体验跟祖先做梦有关。勒图尔勒声称,那些对人类产生过深远影响的外部事件或心灵体验可能导致分子再取向(molecular reorientation)现象产生,而且这种现象可传至后代身上,因此,祖先的记忆会重新复活。


  那些逼真的梦似乎能刺激离体体验的发生,在这种体验中,当事者虽然处于睡眠状态却有着淸醒的意识,而这种淸醒意识很可能是因为灵魂游离在物质身体以外造成的。但是,有试验者声称,在做梦者逐渐进入睡眠状态之前,通过有意识地引导意象的产生,也可以将离体体验激发出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