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动物也会做梦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很久以前,人们就喜欢对动物的睡眠类型进行观察,公元前44年,罗马的自然哲学家卢克莱修描述道,“睡在灶台旁边的狗有抽搐动作”。但是,直到20世纪50年代,针对动物睡眠类型的研究工作才达到顶峰。首先是威廉•德门特发现猫有快速眼动睡眠,接下来,两个法国人——神经外科医生迈克尔•朱维特,和他的同事神经学家弗朗索瓦•迈克尔观察到一只正在熟睡的猫激活了脑电图描记器,这就意味着,即使动物在睡觉的时候,他的思维也是淸醒的。朱维特的发现还得出一个结论,在快速眼动睡眠阶段,“身体的肌肉会受到明显的抑制”。如果没有这种运动输出的抑制性压迫,我们也许能将梦境表现出来。还有,因为人类的梦大多出现在快速眼动睡眠阶段,所以这项研究表明了动物也可能做梦,虽然因为交流障碍的问题我们无法证实这种说法。

  据说,动物做的梦一般跟它们白天清醒状态时所做的事有关。那些经常使用鼻子的动物,比如狗,它们可能会做与气味有关的梦。

  有项行为研究表明,猴子会有视觉方面的梦。研究者先教猴子通过按键的方式对视觉刺激产生反应。如果猴子在睡觉的时候手指做出按键一般的动作,就表明它们看到了什么东西。为了进一步证实这种推断,在一项独立的研究中,研究者教大猩猩做出组合手势,结果它们在睡觉的时候做出了这些手势,表示它们睡眠中有视觉信息。

  另一项试验是针对部分脑受损的猫,而快速眼动睡眠阶段的肌肉活动正是由这部分脑负责,当猫进入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后,并不会安静地躺在那里转动眼球,相反,它们会站起来,到处走,追逐想象中的生物,好比正处于一种梦游的状态。

  这些发现,连同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观察到的,宠物在睡觉的时候发出的咆哮声和做出的动作,我们几乎可以确定,动物跟人一样会做梦。但是,这一结论的得出,动摇了某些梦学理论。比如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所说的,梦的唯一目的就是将日常生活中不被接受的欲望付诸行动——这一理论显然在动物身上是行不通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