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梦中求解问题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被某个问题卡住,然后一觉醒来后问题已经解决。虽然人们不能在梦中直接找到所有问题的答案,但有部分问题却真能通过梦解决。比如,19世纪的化学家F.A.凯库勒试图确定苯分子的结构。这个问题困扰了他很久,有一次,他在壁炉旁边打起了瞌睡,梦见像蛇一样的苯分子在火中跳舞。
 
  我觉得迷迷糊糊,突然脑海中反复出现这种意象,我发现那些结构越来越大,我看得更加清楚了;整个分子的结构很长,排列得更加紧密了,就像蛇一样不停地在旋转。看!那是什么?有条蛇咬住自己的尾巴就在我眼前滑稽地旋转着。这时,我好像被闪电击中一样,突然从梦中惊醒;醒来后,我花了一整晚时间,终于把问题解决了。
 
  凯库勒在催眠体验中看到一条蛇咬住自己的尾巴旋转着跳舞,这种体验帮他解决了问题——他发现苯分子是环形结构。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考古学家H.V.希尔普莱切也有过类似的经历:
 
  1893年,希尔普莱切得到一张玛瑙碎片的图纸,这些碎片出土于巴比伦尼普尔城的巴尔神庙。他认为该碎片可能是一枚成指,但却无法肯定。在梦中,一位高瘦的牧师告诉他,两样东西都出自同一许愿杯,后被切成两半,为尼尼伯神(Ninib)的雕像做了耳环。那年晚些时候,他参观了伊斯坦布尔的博物馆,那里的另一些碎片验证了这一说法。
 
  我们也不清楚为什么人们从梦中醒来后,在不经意之间就将问题解决了。也许是因为在此过程中,大脑的应对机制处于一种放松的状态,无意识心理为意识心理解决了问题,凯库勒和希尔普莱切的案例正是如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