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睡眠与梦 >

说梦话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说梦话是指人在睡觉的时候大声说话的现象。这种现象比较正常,因为大部分人都会在睡觉的时候说梦话,但是有些人在压力和神经过敏的情况下,说梦话的频率要高于普通人。跟梦游不同,人在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和非快速眼动睡眠阶段都会说梦话。当人从深度、非快速眼动睡眠阶段苏醒后,一般不会记得与梦话有联系的梦的内容,但在浅层睡眠阶段就不同了,当人从快速眼动睡眠阶段苏醒后,他们一般淸楚记得造成说梦话的原因。
  人们有时候会在梦中将内心深处的秘密说出来,以《汤姆?索亚历险记》为例,汤姆曾经目睹一起杀人事件:
  汤姆既不敢说出可怕的事实真相,良心又受到煎熬,因此搅得他事后一周内睡卧不安。一天,吃早饭时,希德说:
  “汤姆,你翻来覆去,还说梦话,我给你弄得一夜都没睡好。”
  汤姆听后脸色煞白,垂下了眼皮。
  “这可不是好兆头,”波莉姨妈严肃地说,“汤姆。你有什么心事吗?”
  “没有,我什么都不知道。”可他手在发抖。
  “昨晚你的确说了,”希德说,“你说:‘血,血,是血!’你反复说个不停。你还说:‘不要再这样折磨我了--我干脆说出来!’说出来什么?”
  梦话可能是由意思各自独立、没有联系的单词组成的一段颇符合逻辑的话。比如下面这段睡梦中极不寻常的独白(说话者是名专业的词作者),以下文字曾在好几本心理学刊物上刊登过:
  注意了!注意了!我要站在桌子上,他们听不见我说话。注意了!这是一个寻物游戏(译者:参加者在规定的时间内寻找指定的物品,以先找到者或先找到的队为胜),你们各就各位。
  第一样东西:黄色知更鸟的蛋!第二样:狼的梦!第三样:威尔士鞋带!第四样:嘉伯用过的脏餐巾纸!第五样:树干!第六样:华伦天伦汽车毂盖!第七样:《天鹅湖》的一只天鹅!第八样:《咯坦诺加啾啾》(Chatt-anooga choo-choo,泽者:电影名或歌名)!第九样:歌剧《拉克美》铃铛之歌的铃铛!第十样:默娜?罗伊!第十一样:哈德森河!第十二样:美国旧金山银行的出纳员!第十三样:巫师的尾巴!第十四样:大卫?索斯金的母亲!第十五样:无名人氏和他的姐姐。行了,行了,大家分头走,都走,45分钟后在这里等我,45分钟后再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