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睡眠与梦 >

睡眠阶段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当代睡梦研究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将人类的睡眠按生理指标分类。人们通常用测量脑电波的方式和眼球运动的方式对睡眠进行分类,眼球运动是指人在睡眠阶段眼球有周期性的快速运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快速眼动。
  研究者会通过脑电图机记录被实验者刚入睡前所产生的脑电波,我们称之为“阿尔法波”,其频率为8?13赫兹(每秒周数)。当人入睡的时候,脑电图机记录到一种电压相对较低的脑电波,其频率为2~7赫兹。研究者将这种过渡状态称之为睡眠的第一阶段。睡眠的第二阶段会出现纺锤波和K复合波。而睡眠的第三、四阶段最主要的特征是出现得嗒波(超过75微伏的振幅,至少持续半秒时间)。在睡眠的第三阶段,脑电图机会测最到20%~50%的得嗒波;睡眠的第四阶段,脑电图机中会出现50%的得嗒波。
  对于年轻人而言,在一个正常的睡眠周期中,睡眠者从睡眠的第一阶段(30秒钟~10分钟)到第二阶段(20~45分钟),然后再到睡眠的第三、四阶段(这两个阶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深度睡眠阶段,时间从几分钟到一个小时不等)。然后睡眠者会返回第二阶段,然后进入快速眼动睡眠阶段(一般持续几分钟)。这时候,睡眠者完成第一个睡眠周期。在第一个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完成后,睡眠者回到第二阶段,重复所有睡眠阶段(这一周期缺少第一阶段睡眠,其实第一阶段的睡眠比起真正的睡眠阶段更像是一种过渡阶段)。在接下来的睡眠周期中,快速眼动睡眠(这一睡眠阶段出现睡梦的频率般高)时间会越来越长,到早上的时候,快速眼动睡眠时间可达一个小时。
  睡眠周期的长短还跟脑部大小有关(比如猫的睡眠周期一般为30分钟)。对于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来说,睡眠周期一般为90分钟,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晚上会经历4~6个睡眠周期。睡眠周期还会根据年龄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的质量也会降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