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公解梦网 > 解梦知识 >

考虑一下为什么这件事会在梦中出现

来源:周公解梦网作者:解梦达人点击:
分享到:
  在梦里出现的事往往是心里记找的亊。也可以说这些事一般都是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实观的。既然是现实中无法实现的,在梦里实现的事就变成了现实的替代品。因不能实现的恋爱以及见不到爱人而产生焦躁的情绪时,就会说“睡着是梦,醒着就是幻觉”。
 
  近代心理疗法之父,精神分析的创始者。《梦的解析》的作者弗洛伊德把做梦的动机说成是“潜意识里的愿望得到满是”,这也是精神分析的基本原则。弗洛伊德把潜意识的欲望直接说成是性的欲望,所以他在进行梦的解析时,总是朝性的方向进行解释。一般关于梦的解析的书中,只是简单地陈述,“梦见什么什么”表示“欲求不满”等等。像弗洛伊德的书中很多都是这样简单的分析。我们来看了些例子吧。
 
  这是一个患有广场恐惧症(在广阔的场地上就会害怕,神经症的一种)的年轻女子的梦。梦的内容:
 
  “夏天,我走在一条主干道上,戴着一顶设计十分特别的麦嵩帽,这个帽子的中间部分向上突起,而两侧部分往下垂,(说到这里她开始吞吞吐吐起来)其中一边比另一边更加下垂一些,我感到心情很舒适,安详。有一队年轻军官擦肩而过,我想他们是不会向我伸出手的。”
 
  弗洛伊德问患者:“你看到帽子,想到了什么呢?”但是,患者好像对帽子没有任何想法,于是她就说:“帽子的中间部分向上突起并耸立着,而两边下垂,难道不像是男性的性器官吗?
 
  接着弗氏又问道:“你认为是这样吗?因为你的丈夫拥有如你梦见的出众的性器官,所以对那些军官你没有任何憧憬。但是,如果事实并非如此,那就是因为你本来有了诱惑幻想,所以怎么也迈不开步子向军官走去。”
 
  弗洛伊德根据这个女人的广场恐惧症,利用一些别的手段对她的梦进行了解释。
 
  大家对弗洛伊德的解释有什么想法呢?其实在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中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他很注意患者的描述,这个女的曾经说过:“我丈夫的睾丸,其中一个比另一个下垂一点,这是怎么回事呢?男的都是这样的吗?”所以弗洛伊德对那个设计奇特的帽子所做的解释,完全符合这个女人前而所说的内容。
 
  大家认为这个解释很巧妙呢,或者说就像是猜中了答案一样?总之,弗洛伊德的解释可以总结为“既然会做梦,一定会有做这个梦的动机”,这也是梦的解析中值得注意的一点。人类做任何事都是有动机的。这不仅显现在梦里,现实的行动中和潜意识的想法中都有所反映。这种动机是否都和性有关我们暂且不谈,因为我们所有的动机不只是和性有关的。
 
  是什么样的动机会导致做梦呢?依我看,这个梦最值得注意的应该是,这个女人患有广场恐惧症,做梦却梦见“在夏日的主干道上散步”,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患有广场恐惧症的人是绝对不会外出的。夏日的主干道,阳光洒满整个道路,一个人在这种地方散步,心情一定是十分舒适、安详的,一点也没觉得有广场恐惧症状。对于苦于广场恐惧症的患者而言,这种梦是有它存在的价值的。而梦见“自己怎么也伸不出手”,这种感觉按弗洛伊德的话来说,就是这个女人患有诱惑空想症。
 
  帽子的意思虽然不是很清楚,但是夏天戴麦嵩帽也是很自然的事。说到帽子特别的样式,麦嵩帽中央突起,帽檐下垂的样式也并非出乎意料,因为如果把帽檐向下压是很容易变形的。按照弗洛伊德的观点,帽子是这个女人担心自己丈夫的性器的象征。从中也可以看出弗洛伊德敏锐的直觉。
 
  这个广场恐惧症的患者在梦中可以看见一个克服了病症的自己,那是因为心理疗法起了作用。而之前,我认为应该先让患者看见被病症困挠着的自己,再来治疗病症,这也许可以更好,更快地治愈患者。